海口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辞韩美刘庆声等出席 陈宏芬主持会议 倪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4-02-20  来源:海口晚报

   

   

 

 

    本报2月19日讯(记者吴跃)今天上午,在民主、团结、务实、奋进、节俭的氛围中,海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近300名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谋海口发展大计,谱写海口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陈宏芬主持。上午9时30分,陈宏芬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激越的国歌在会场上唱响。

  今天大会应到代表298名,实到28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辞、陈宏芬、刘庆声、杜立文、方中里、钟万荣、陈毓芬、程国林、陈一华、郑国建、朱韶雄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倪强、韩美、邓小刚、王云霞、袁光平、吴川祝、李湖、林海宁、彭军、巴特尔、蒙国海、朱永盛、鞠磊、任清华、吴剑平、苟守吉、张甲天、蒙晓灵、丁竹、林甫肄、黄礼忠、林道本、林杰、叶霞、李向阳等领导和高锦全、黄行光等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倪强代表海口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他在回顾2013年的工作时说,过去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完成了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全市生产总值904.64亿元,增长9.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9.33亿元,增长27.2%;来自海口的公共财政收入240.82亿元,增长14.4%,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6.73亿元,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0.05亿元,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6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155元,分别增长9.5%、12.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9%;城镇登记失业率1.32%。

  倪强指出,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倪强指出,我市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投资结构不尽合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投资不足。二是社会消费需求不旺,增幅处于低位。三是实体经济、产业基础相对薄弱,需要多元产业支撑。四是资源环境约束压力加大,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面临新的挑战。五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不足,脱贫任务依然艰巨。六是有的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办事效率和执行能力还不适应发展需要,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倪强强调,2014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科学管理和作风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倪强提出,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今年,政府工作将牢牢把握好五点,即突出稳中求进、突出改革创新、突出科学管理、突出民生优先、突出作风建设。

  为实现今年目标,倪强提出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深化改革年”活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二是强化多元产业支撑,抓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三是围绕农民增收,狠抓“三农”工作;四是积极稳妥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五是加强科学管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六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健全基本民生保障体系。

  倪强指出,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政府工作的方向,今年将重点办好八个方面的民生实事:一是实施主城区路网畅通工程;二是实施乡村通路通邮工程;三是实施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四是实施失地农民保障工程;五是实施社区绿化亮化工程;六是实施公益性湿地公园建设工程;七是实施城乡教育提升工程;八是实施城乡安居工程。

  今天的大会还审查了关于海口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关于2013年海口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海口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余行恭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我市选举产生的省五届人大代表,参加政协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委员,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政府组成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市政府直属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市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市直处级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今天的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