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更新时间:2014-02-22  来源:海口晚报
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海口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陈辞讲话 陈宏芬主持会议 倪强韩美刘庆声出席



    本报2月21日讯(记者吴跃)历时三天的海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下午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胜利闭幕。

  会议号召,全市人民在中共海口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而努力奋斗!

  闭幕大会应到代表298名,实到28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辞、陈宏芬、刘庆声、杜立文、方中里、钟万荣、陈毓芬、程国林、陈一华、郑国建、朱韶雄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陈宏芬主持会议。

  倪强、韩美、邓小刚、王云霞、袁光平、吴川祝、林海宁、巴特尔、蒙国海、朱永盛、鞠磊、任清华、吴剑平、苟守吉、张甲天、蒙晓灵、丁竹、林甫肄、黄礼忠、林道本、林杰、叶霞、李向阳等领导和高锦全、黄行光等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听取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意见报告;表决通过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表决通过了海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海口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海口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13年海口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海口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补选陈全能、董孟清为海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凝聚发展改革共识、民主团结实干、鼓劲务实高效的大会。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会议的各项部署上来。

  陈辞强调,海口要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我们根据海口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提出了建设“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经实践证明,既顺应了时代潮流,高度契合了中央、省委绿色发展的战略构想,也完全符合海口的市情实际,并得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拥护。特别是当前全国雾霾频发、水环境和土壤污染加重、土地资源紧缺、发展空间受限,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任务较重等形势下,海口优良的生态环境、完好没被破坏的规划空间、充足的发展腹地等优势和潜力愈发凸显,为我们实现后发赶超加足了底气,增强了信心。只要我们坚定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主线不动摇,牢牢守住海口赖以生存发展的青山绿水和碧海蓝天这一最大资本,始终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实施实业兴市、产业强市,全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促进社会有序和谐,海口就一定能在区域发展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赢得先机,就一定能加快建成“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

  陈辞强调,海口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海口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应该更有条件在改革开放方面走在前列。要狠抓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产业引导政策体系,大力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优化公共资源的配置和管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强区扩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要协同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要坚持改革、开放两手抓,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

  陈辞强调,要坚持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市人民。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带着责任、怀着感情做好民生工作,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要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就业、教育提升、住房保障等民生工程,深入推进结对共建和联手扶贫,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抓好物价稳定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让人民更幸福、生活更美好。

  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金云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我市选举产生的省五届人大代表,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政府组成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市政府直属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市直处级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