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实体经济 发展才有根基
更新时间:2012-02-17  来源:海口晚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市将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坚持以新型工业化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健全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撑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经济极核作用,在国际旅游岛和环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  

  15日下午,陈辞代表在参加龙华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今年要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做大实体经济的主要抓手,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搞上去,通过发展来解决民生等系列问题。实体经济已成为我市今后发展的一个目标和方向。16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多位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口必须注重实体经济发展,打牢经济发展基础。

  □本报记者陈敬儒 实习生 林东

  A

  没有实体经济支撑,中心城市很难形成

  人大代表王向东,作为一种新能源领军企业的管理者,他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实体经济,提得比较恰如其分。就全球乃至我国,由于经济危机的出现并不断蔓延,让大家都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抗风险能力。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实体经济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在今年的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个“致力”中,其中一个就是“致力于发展实体经济”;在海口面临六个“必须”中,就有一个“必须更加重视实体经济”。

  王向东觉得,在海口发展实体经济,是一种创新性的提法,符合海口实际。没有实体经济支撑,海口作为中心城市就很难形成。他说,实体经济不单单是指工业,还包括工业基础以及相配套的设施,工业弱实体经济就弱。所以他建议,海口要做大实体经济,就要完善各种基础设施,做大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才能更好地释放出实体经济的效应。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对于政府提出的发展实体经济,企业感到信心十足。他表示,会后,他们将根据政府的战略目标,认真谋划思路,就海南英利而言,将通过二期扩建,扩大产能,使2012年的增长幅度达到30-40%。二期投产后,海南英利的年产量将达到600兆瓦。此外,英利决定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产业的发展,争取5家配套企业落地园区。

  B

  没有实业,发展只是空中楼阁

  “发展实体经济对海口乃至全省都有着很特殊的意义。没有实业,发展只是空中楼阁。”海口市科工信局局长徐伟说,今年是省政府确定的“项目建设年”,海口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做大实体经济的主要抓手,目的是通过狠抓项目建设来充实和壮大海口经济规模。他认为,发展实体经济并不是否定虚拟经济,金融、房地产、证券等也十分重要,是实体经济的“润滑剂”。做大实体经济并不是打压房地产业、证券业,而是要引导其健康发展。

  海口是海南发展产业最好的地方,拥有省会城市的人才、交通、科技等优势,是发展轻工业、高科技产业、文化产业制药、新能源等条件最好的地方。徐伟觉得,发展实体经济,就要紧抓住项目不放,因为项目是投资的最终载体,抓项目就是抓投资。今年,市科工信部门将全力以赴助力海口发展实体经济,把重心放在抓项目建设上,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促使已投产的企业扩能增产,在建的企业加快投产。调动各方积极因素,把所有的项目分解到各位领导身上,把任务指标分解,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投产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另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做好项目的储备,根据产业的发展需要,到国内外招商引资。他认为,海口必须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特别是提高二产的比重,才能增强海口城市抗风险的能力。只要把实体经济做大了,才可以更好地带动第三产业的壮大发展,才能做大经济总量,许多问题就可迎刃而解。这是我们解决民生的根本办法,是解决海口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C

  实体经济不牢固,百姓增收难以为继

  “国内国外的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一个大的经济体,如果离开了实体经济,如果实体经济这个基础不牢固、不扎实,经济就难以为继,百姓就难以增收致富,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经济社会问题”。这是海口市国资委党委书记肖成武对发展实体经济的一番认识。

  肖成武说,海口市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历经10多年,曾饱受虚拟泡沫经济的困扰,特别是金融和房地产两个行业,对于海口市的发展是爱之恨之、喜忧参半。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到十一五期间渐渐形成共识,并且为海口市的下一步快速发展“打基础、修跑道”,进入十二五规划期间,海口市的实体经济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例,500多亿的固定资产投入和85项重点项目清单,无一不在传递致力于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考虑和切实推进,使城市转型和强化省会城市功能有了牢牢的抓手,也使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全市人民的幸福家园有了坚实的基础。

  肖成武认为,虚拟经济只有植根于实体经济,并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才有生命力。今后不管如何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始终是我省经济的坚实基础;不管技术创新到什么地步,实体经济中的制造业始终是科技创新的有效载体,是核心竞争力的有效展现。

  他建议,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人才和资金要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政策措施要更加有助于发展实体经济,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

  名词解释

  实体经济是指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知识、信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部门。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虚拟经济”是近年来才出现的一个新词语。目前国内对虚拟经济的研究方兴未艾,还处在百家争鸣的阶段。现在关于“虚拟经济”的提法比较乱,简单地说就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