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市民代言人“根深才叶茂”
更新时间:2012-02-17  来源:海口晚报

  □本报记者 史瑞丽

  

  叶茂,被媒体誉为“创造了海南‘金鹿’神话”的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他的外表一点也没有“神话色彩”。昨天,当他信步走到记者面前,带着谦和的微笑认真听记者提问的时候,就像普普通通的市民。

  作为海南省第三届人大代表,海口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海口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叶茂作为市民的代言人,关注着海口这座城市的建设和民生。在每年的两会上,他提出一条条仔细考究的建议,积极地为海口建设献计献策,透露着他对海口发展的火热之情。

  连续三年的市两会上,叶茂先后提交一系列建议,加强海口交通建设、基层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文明生态村建设和城市管理等。令他感到高兴的是,这些建议和意见都得到了市相关部门的重视,有些已经得到改善或开始进入规划实施。

  叶茂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企业家。在他看来,这座城市和其中的人民就是他的根,“根深才能枝繁叶茂。”他幽默地把自己的名字融入了对做好代表工作的理解。也正因此,他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尤其常往农村跑。

  一次下乡,叶茂注意到了村镇学校宿舍的简陋。“这样怎么能留住老师呢?”他心里想。于是,他在2011年海口市两会上提出建议,加强村、镇学校的教师住宿等硬件条件建设,建设将资金向农村倾斜。“如果教师住宿条件基本改善,年轻人也许就可以在基层多呆一阵子,得到更好的锻炼。”令他高兴的是,今年许多村镇教师住宿条件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从1993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海口的每一步变化我都关注着。”叶茂说,而他也总能从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发现一些问题。看到一些小区外、马路边,一到晚上夜宵摊乱摆,到处烟雾缭绕,他提出,“像门前管理,乱停车、乱占道、乱摆卖、乱搭建等问题,都必须制定专门有效的管理办法,以便管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有法可依,市民有法可守。”

  “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要先行。”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叶茂提交的7条建议中,大多数关注海口交通。经长期观察和听取群众意见,并借鉴香港等城市的先进管理经验,他提出兴建小立交来分流缓解交通堵塞、设置人力和电动助力车分流道、建设市区快速干道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人物档案

  叶茂,海南人,华南理工大学1982届毕业生;现任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海南省第三届人大代表,海口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海口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口市企业家协会会长。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