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控烟法规 加强执法力度
更新时间:2012-02-17  来源:海口晚报

  吸烟危害是当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目前我国吸烟人群超过3亿,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控烟履约,人人有责,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推进,要全面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作为政府更要积极倡导和行动起来,责无旁贷地全面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市人大代表张玉霞建议,我市应加紧制定《海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法规》,目前我国虽有一半以上的市县制定了地方性禁烟法令,但这些法令基本都是“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条例”、“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等,属于政府制定的规章制度,而非人大通过的法律。尽早出台禁烟法律,这是禁烟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措施。同时,要成立专门的禁烟执法队伍,对重点公共场所进行蹲守蹲点监管,加大对违反禁烟者的处罚力度。

  执行过程应采取逐步推开,分步执行方式进行。从有限控烟、逐步控烟再过渡到全面控烟。      (本报记者 杨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