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化 打好特色品牌 实现同步发展
更新时间:2012-02-17  来源:海口晚报

  ———冀文林代表参加琼山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指出

  

  本报2月16日讯(记者黎光 实习生刘梦晓)今天上午,冀文林代表参加琼山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指出,过去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琼山区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这是历届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艰苦奋斗换来的喜人成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琼山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认真听取了琼山区代表的发言后,冀文林表示,大家提出的问题也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对琼山区的发展高度重视,春节前后,陈辞书记专门两次到琼山区进行慰问和调研,近期还对琼山的发展问题作了重要批示,市政府根据陈辞书记的批示精神正在紧锣密鼓地协调研究解决办法。

  冀文林说,琼山区的特点和区情决定了目前正处于特殊的历史发展阶段,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实现和全市的同步发展。他对琼山的发展充满信心,并指出,关键在于能否抓住“十二五”的机会,健全产业,发挥独特优势,卸掉历史包袱,实现后来居上。

  冀文林对琼山区提出几点期望:

  一是解放思想,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一个地方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理念、战略、对群情民心了解的程度,也取决于对中央省市政策及导向认识的程度。要用心琢磨琼山的特点,优势、劣势、经济结构、社会管理、文化、民生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要在差别中研究,才能找到机会、找到发展方向以及自己的定位。要优化资源配置,吃透中央省市的政策,才能提出符合琼山发展的思路。他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有强烈的改革开放意识,越要敢于担当、背水一战。琼山区的历史包袱,既要依靠市里支持解决,更要依靠全区人民自力更生来解决。

  二是健全体系,狠抓项目,产业兴区。要巩固扩大传统的食品、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大项目投资力度,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真正依靠产业兴区。要多调研、多策划,下决心把项目抓起来,先集中力量做好一件事。比如说,30万亩农田整治、旅游观光产品设计,都要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品牌,做出示范。

   三是传承历史,发挥特色,重塑文化。海南的文化底蕴在海口,海口的文化底蕴在琼山。要打好文化牌,将文化和旅游高度融合,充分发挥本土文化特色,改造好现有文化历史景观。琼山丰富的文化底蕴要跟历史、旅游、旧城改造相结合,深入挖掘五公祠、“换花节”等文化资源,精心策划包装,保留文化核心,让文化传承下去。

  另外,要完善公共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统筹兼顾改造路网、供水排水系统、电力基础设施,改善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让农村和城市享受同等的服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