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百姓的幸福密码
更新时间:2012-02-18  来源:海口晚报

  今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要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建设百姓的幸福家园。2012年“十大民生实事”涉及就业、住房保障、交通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进行了热议,而教育问题、交通问题和住房问题更是成为会场内外的热门话题。

  □本报记者 黎光 实习生 刘梦晓

  打破瓶颈疏导交通

  报告摘要:继续加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优化重点片区交通组织,积极缓解交通拥堵;优化和新增一批公交线路,新投放公交车200辆、出租车280辆,新建一批公交候车亭,开工建设6个公交场站。

  观点声音

  张劲梅代表说,交通与民生息息相关,报告把解决交通问题列入实事,有利于海口解决“未富先堵”等现象。

  张扬鸿代表建议,尽快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采取措施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一是建立和保障道路交通的大循环和微循环、优化路网结构;二是积极开展疏堵保畅;三是坚持公交优先原则,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四是要加强科学研究,继续推广使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技术、设备,加快智能化交通指挥,监控和处置系统建设,通过科学管理和实时的信息服务,提高车流引导的及时性、有效性。

  叶保群委员认为,加快路网改造和城市结构调整,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战略。

  李爱国委员认为,应把地下通道建设纳入市政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成为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部门连线

  从市“五路四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我市在去年建设“五路四桥”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实施打通断头路工程,完善城市路网,开展“9+1再行动”,实现海府一横路延长线、美祥东路贯通工程、绿色长廊二期、高登西路等9条断头路功能性通车,完成红城湖路延长线工程的全部拆迁安置任务。

  “麻雀”虽小事关民生

  报告摘要:实施学前教育助学券制度,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6所;积极解决城区“麻雀”学校问题,撤并、整合一批小规模学校,推动农村寄宿制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建设;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完成校舍安全工程,完善校车管理与运营模式。

  观点声音

  严音莉代表认为,近几年来,海口市对义务教育的投入较大,成绩有目共睹,但是两极分化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比如滨海九小校园优美、设施一流,也有相当一批中小学校相对简陋,中心城区尤其是老城区“麻雀学校”的问题十分突出,例如十小分校仅仅为一栋占地400多平方米的七层楼房,校门就是这栋楼的楼梯口;十一中校园面积仅2.9 亩,生均占地面积不足1.5平方米。目前海口中心城区这样的“麻雀学校”约40所左右,几乎都是只有一栋教学楼,生均占地面积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没有运动场,更谈不上绿化空间。

  严音莉代表建议开展一次摸底调查,针对城区每一所“麻雀学校”的具体情况,逐一拿出可操作的合理化措施。进一步完善城区中小学校规划,切实加大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力度。按照规范化学校标准对中心城区,尤其是老城区的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新、改、扩建,有效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旧城改造和新片区开发要统筹考虑学校布局问题。

  

  部门连线

  市教育局局长李燕仪表示,海口教育“十二五”规划中,促进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等化是重点工作,在2015年前要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要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进行布局调整、推进均衡。在农村,对一些规模小的学校、偏远地区人数少的学校进行整合,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这项工作市教育部门一直在做,去年就有57所农村学校撤并,镇村学校寄宿条件也不断得到改善。在城区,规模偏小学校的整合要与旧城改造、校安工程结合起来进行。

  多管齐下建保障房

  

  报告摘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省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完善已建保障性住房小区周边路网和基础配套设施;对已售但未办产权证住房,开展集中专项清理办证行动。

  观点声音

  保障房项目让更多的住房困难户尽快实现有家的梦想。刘文民委员认为,企业员工住房需求大,实力比较强的企业可以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的建设力度,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建立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对重点企业、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的员工买房给予支持,让员工与企业紧密联系,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海南形象力的提升。

  他建议政府可以给上述企业的周边规划生活配套用地,用于解决职工住房困难的问题。可在保障性住房中留出一定的房源,优先安排给上述企业。政府也可与房地产协商,出台一定的政策给予支持和优惠,减轻保障性住房建设压力,如贷款贴息、价格低于商品价房、政府补贴、赠送住房面积等。

  部门连线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列为一号民生工程,开创了住房保障工作新局面。海口目前基本形成分层次、多渠道、成系统的住房保障体系,向“宜居”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2011年,省下达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任务9853套。到9月底,各项目已完成相关前期工作,共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1702套,其中计划内新开工8845套,占省下达计划任务指标的111%;计划外新开工2857套。项目计划于2013年7月前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