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控烟”提上立法议程
更新时间:2012-02-19  来源:海口晚报
———10名人大代表联合提交的议案获人大会议通过
 

  早在2003年,我国政府便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成为全球第77个签约国。按照约定,最晚到2011年的1月9日,我国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应该实现完全无烟。2011年1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发布名为《控烟与中国未来》的评估报告,报告称,履约5年来,中国控烟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仍遥不可及。

  在海口的网吧、餐馆等公共场所中,大家对那些叼着烟卷、悠然自得的“瘾君子”们屡见不鲜。记者从18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得到消息,由10位人大代表联合提交的《关于制定〈海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法规〉的议案》顺利通过大会表决成为议案,“控烟”正式提上今后人大工作议程。

  □本报记者杨杰 实习生聂敏娟

  记者调查

  网吧餐馆成“钉子户”

  “网管,帮我下去买盒烟。”“服务员,拿个烟灰缸过来。”18日上午,记者在多家网吧、餐馆等公共场所看到,尽管在醒目位置悬挂有“严禁吸烟”字样,但大多成了装饰品,店内依旧乌烟瘴气、烟雾缭绕。在板桥路的金花园网吧、网乐网吧内,“严禁吸烟”的告示不止张贴一张,但是在很多电脑前都摆着烟灰缸。“可以吸烟吗?”记者试探问道,均得到了肯定回答。

  与网吧一样“糟糕”的还是各大餐饮机构,很多食客一边叼着烟卷一边推杯换盏。当记者向一些网吧、饭店问及为何不进行阻止时,工作人员要么避而不谈,要么反问道“怎么管?不允许吸烟以后谁还来光顾?”

  然而记者在医院、公交车及商场等公共场看到的是另一番场景:无烟者之迷眼,无异味之刺鼻。在随机搭乘的1路、4路、20路等多路公交车上,尽管人满为患但是记者却没有发现一例吸烟现象。“大部分乘客都养成好习惯了,即使存在个别乘车吸烟行为,司乘人员也会马上阻止的。”20路车驾驶员黄师傅告诉记者。

  在海口妇幼保健院、海医附属医院、友谊商场等公共场所,记者也鲜见随意吸烟行为。上述场所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都兼有控烟监督员的职责,看到有吸烟行为会立即予以纠正,市民一般也都很配合。”

  市民声音

  “二手烟民”选择沉默

  “从你嘴巴吐出,从我鼻孔进入……那么轻易,你竟然可以烧毁我……”周杰伦这首《二手烟》道出了诸多被动吸烟者的心声。“没有相关法规,我们想制止,怕被说是多管闲事。”这是采访中记者最常听到的话,大部分受访者均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者表达强烈不满和厌恶。“那些烟民们以牺牲非烟民的健康为代价,这恐怕也属于‘谋财害命’”。但问到是否会以实际行动去制止吸烟时,大部分人则摇头。忍受和沉默,是许多海口市民面对“二手烟”危害时的普遍态度。

  如何做到有效控烟,市民纷纷建议建言,“立典重罚”成为了首选。很多市民还建议,海口可参考借鉴香港控烟经验,成立控烟办公室,同时组建一支专门的控烟执法队伍。

  观点建议

  立法先行最重要

  “目前我国吸烟人群超过3亿,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因被动吸烟而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0万。”“控烟”建议发起人张玉霞用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表达了“控烟”势在必行。她认为,有效控烟必先“有法可依”。目前,我国有一半以上的市县制定了地方性禁烟法令,但基本属于政府制定的规章制度。“只有通过人大立法出台相关法律,才是控烟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

  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由张玉霞等10位代表联合提交的《关于制定〈海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法规〉的议案》通过大会表决上升为议案,“控烟”正式提上人大工作议程。这意味着,我市不久或将立法,对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进行依法查处。

  控烟还需循序渐进

  “控烟不是完全禁烟,需要循序渐进慢慢引导。”张玉霞解释道:“让那些‘老烟民’们立刻全部禁烟不现实,因为个人习惯已经根深蒂固。”张玉霞建议,“可以在宾馆、酒店等通风条件良好的场所设置专门的吸烟区,以有效减少对周围不吸烟者的影响。”

  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先明确禁烟场所,而后逐步推开,分步执行,从有限控烟、逐步控烟再过渡到全面控烟。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头严格执行,将禁烟纳入文明单位考核目标,将公共场所禁烟的遵守情况纳入公务员评选优秀先进的考核内容。

  “举报有奖”当尝试

  “控烟工作一定是要‘奖惩结合’的,‘软硬兼施’效果才好。”张玉霞支招道,我市可成立专门的禁烟执法队伍,对医院、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蹲点监管,加大对违反禁烟者的处罚力度。同时设立执法监管举报电话,动员公众广泛参与到禁烟协作,让公众积极的通过拍照、摄像等方式保留提供证据,一经核实可对举报者给予奖励,从而有效调动市民的积极性。

  同时,烟盒这块“方寸之地”看似无关轻重,却是控烟界与烟草业的必争之地。在我国,烟盒上“吸烟有害健康”几个字非常微小,位置也很偏。张玉霞代表就此呼吁,烟盒上的警示语不能“羞于见人”,政府应该积极干预,明确规定在烟盒上印刷大幅图形警示,给民众以明确的健康警示,如尺寸上应占主要可见部分的50%以上,力求通过触目惊心的文字和图片,唤醒大家戒烟的决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