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荔枝园走出的农民企业家代表
更新时间:2009-08-27  来源:本站原创

 

    在素有“荔枝之乡”、“水果之乡”美称的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一位农民企业家的事迹在群众中广为传颂,他就是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海口市代表团代表吴开茂。

    吴开茂是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永德村委会儒吴村的农民,是一位种植荔枝发家的农村致富带头人。1989年,吴开茂对永兴镇雷虎岭——石山镇火山口地带的几万亩几十万株荔枝原生林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登记造册,经层层筛选、收集,成功嫁接了非常有商业价值的几个类型的优异单株品种,创办了海南荔枝珍稀品种母本园。

    有人说吴开茂是“海南荔枝种植资源民间收藏家”。在他创办的2亩多荔枝珍稀品种母本园,已种植了30多种不同品性的荔枝。这些品种包括有大果型、焦核型、蜜味型、色彩型、无核型等类型,吴开茂将其统称海南雷虎荔枝品系。除了自己种植荔枝外,吴开茂还经常通过电话、当面传经和实地指导等形式,向周边的种植户传授荔枝种植技术和提供种苗服务,培养了不少荔枝栽培种植能手,农民朋友称他为“荔枝果树园艺师”。吴开茂还多次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如《论证海南荔枝的发展》、《海南荔枝栽培管理技术》、《南岛无核荔的情况报告》等等,为广大种植户提供理论知识引导种植。据了解,经吴开茂提供技术帮扶、指导过的农户、种植户达三千多户。

    除了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吴开茂还关注科技兴农,他开始尝试新的销售办法——通过在电子农务网发布销售信息,在互联网上推销自己的荔枝产品,拓宽了销路。目前,吴开茂的荔枝已经远销到了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2006年,吴开茂从报纸上了解到,富硒土壤在海南岛分布较广,在永兴有连片分布。硒具有抗癌防癌、清除自由基、提高免疫功能、养颜抗衰等作用。食用富硒农产品是人体补硒最佳途径之一。他同时也了解到,永兴古时属“雷虎都”,历史上“雷虎荔枝”便美名远扬。他说,永兴镇农民目前种植有近两万亩荔枝,如果打好“营养”、“历史”的品牌,将对当地荔枝产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如今,他已经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效应,而且,在他的带领下,海南荔枝找到了发展的方向,农民致富开劈了新的路子。十几年来,吴开茂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海南农村十大科技致富能人”、“海南省农村致富带头人” 、“海南荔枝王”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吴开茂还积极发挥其代表作用,认真履行自己的代表职责。农闲时他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反映群众的意愿,为农村的发展、建设献计献策。在海南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农村土地征用利用新机制的建议,并提出了许多事关农村建设发展的可行性建议。他尤其强调政府在征用土地时应加强对农民利益的保护,要切实关注民生问题,以人为本,尽可能考虑到失地农民及其他弱势群众的利益。政府可以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让农民出土地,企业出技术、资金,使农民参与到农村的开放建设中来,让农民共享农村发展的成果,从根源上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吴开茂虽是个农民,但他并不是那种只知“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经过和他深入交流,我们吃惊地发现,他其实还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浪漫诗人呢。赞誉雷虎荔枝品系,他写下了这样的诗句:雷岭榆林荔枝,南岛新琼玉潭异,牛心鹅蛋紫娘特,荔染三台雷虎枝。雷鸣电闪火山冲,虎啸猿啼万物动,荔生土壤富含硒,枝弯果红四海颂。

    附:部分海南雷虎荔枝品系简介

    南岛无核荔,母树在雷虎岭周边的建中乡南道村(因南岛无核荔命名的缘故,现在南道村也把村名改叫南岛村),结树年100年左右。该品种为无核型品种,正常年份,单果最重60克,平均果重30克。成熟期6月中上旬,可食率达85%以上。南岛无核荔为我省乃至全国、全世界罕见的珍贵无核荔枝种质资源之一,种子退化,只留微小种柄,40个果实样品中仅有一个有核,无核率达98%,肉质较滑多汁,味清带酸,品质上乘,果实售价高,具有早结性,产品竞争性强,在海南值得开发利用,可积极推广种植。

    榆林大丁香,母树在雷虎岭周边的建群乡儒林村,母树年龄100年以上,该品种果较大,单果重47.3克,属焦核型品种,成熟期5月底6月中上旬,果皮鲜红玉紫红,可食率74.3%,总糖14.52;该品种具有早结,较丰产稳产,果实外观诱人、优质等特点。主要农艺性状稳定,在海南可重点发展。

    新球密荔,母树在雷虎岭火山灰辐射地带永秀乡博昌村,母树年龄90年,为中果型品种,单果重45克,成熟期5月下旬,成熟时果皮青黄色,象夜来香花一样,夜晚散发诱人的香味,采摘放置屋里,香味充满期间,尝到口里,遗香久久未尽。是极具特色的品种,贵重程度超过增城挂绿应大力推广种植。

    紫娘喜,原名蟾蜍红,别名海垦13,母树在雷虎岭的火山灰国徽地带永秀乡道心村,母树年龄在100年以上(已砍伐),属大果型品种之一,单果重65克,成熟期5月下旬至6月上旬,果皮鲜紫红色,可食率74.3%,总糖13.5,该品种具有早结、丰产、果特大外观喜人,耐贮运等优点,而具有树冠紧凑很适宜密植栽培。主要不足之处:风味偏淡(可通过管理水平来提高品质)。可见,紫娘喜综合性状表现良好,在海南应重点发展。紫娘喜因果特大及外观喜人,很多文人墨客也喜欢给它起名,蟾蜍红是形象传统的命名,后来因有人嫌其名字丑,就改为紫娘喜,是根据“妃子笑”的叫法改名。因其外观果大、颜色艳红好看,在水果批发市场很多客商干脆叫“荔枝王”;引种到临高,某领导路过进荔枝园品尝,问品种叫啥名,因老百姓品种观念淡薄,不知道叫“什么红”,记不起来,某领导就给起名叫“临高红”,现在又有人建议把蟾蜍红叫做“海南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