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以德治企 良心售药
更新时间:2009-10-26  来源:海南日报

———记全国道德模范、市人大代表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成才

 

    旗下拥有40多家药品连锁超市,刚刚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尽管人如其名,千真万确已经“成才”,刘成才依然是一脸谦逊,不见半分张扬。

    是什么,让眼前这位鬓染白霜的商界奇人,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道德模范”人选?

  从10元到40多家药品超市

  25年前,时年27岁的刘成才从老家广东潮安跨过琼州海峡来到海南时,身上只剩10元钱。

  他跑过运输,干过印刷,风里来雨里去,1991年开始涉足医药行业,2002年开始在海口道客村开设药房,到如今,广安堂药品超市已经开了40多家,经营药品品种超过1万种,成为全省最大的药品超市。

  采访中,刘成才极少谈到财富积累中的艰辛,却反复强调一点,他会尽一切可能,不欠生意对象一分钱。有一次,他因为临时给一位生意伙伴凑钱,以致钱包里连给自己车加油的钱都没有,只能致电员工送钱救急。

  2003年,刘成才干了一件当时令许多同行既吃惊又恐慌的事:他创办了海南省首家规模最大的药品超市,首次将百货超市的经营模式引入医药行业。针对当时虚高得甚至有些离谱的药价,他举起了“平价”大旗。

  刘成才透露,位于海口市海秀东路的广安堂药品超市,原来名字都起好了,叫“广安堂平价大药房”,但由于反对者众,只好改名。

  名字改了,药价还是在广安堂的引领下很快降了下来,尽管得罪了些同行,但百姓得了实惠。广安堂由此声名鹊起。

  以德治企,用良心卖药

  “卖假药,顾客买回家不仅治不好病,还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危及人命,这是绝对不能干的。”刘成才经常这样教育自己的员工。

  为了杜绝假药、过期药,刘成才制定了一系列规定,从药品采购、入库到销售,层层把关。根据规定,广安堂要求对只剩3个月有效期的药全部回收,到期的药品封存造册报给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销毁。

  刘成才还要求所有广安堂药品超市为顾客提供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售前要多了解顾客对药品、药价是否接受;售中要给消费者尽量讲清楚药理、药性;售后要多询问药效如何。

  尽管药品明码实价,药品包装上也附有详细说明,但还是有许多顾客买错药。对此,刘成才规定:只要包装完好,买错了就给退,人家再跑一趟不容易。

  “这些看上去很小的事,消费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广安堂药品超市买药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刘成才极为重视对员工的教育、引导,公司经常采用视频讲座和业余读书相结合的方式,将《论语译评》等传统文化作为广安堂职工的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材料,让每位员工都能以爱心、真心、诚心对待顾客。

  面积大、药品多、价格便宜、导购热情……短短几年,广安堂药品超市,就这样在同行吃惊的目光中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跨越。 

  以德服人,用行动打动员工

  在有些商人看来,刘成才可能有点“傻”。

  比如,刘成才规定,一定要按照要求跟员工签用工合同,按时足额给员工缴纳各类保险,否则不能让员工上班。有些用人单位故意逃避的事情,刘成才固执地要做在前面。

  比如,2007年底,刘成才招聘了一批下岗职工,当初定的是七八百元的工资,随着公司的发展,很快,刘成才主动给她们加薪至1000元。

  比如,去年年底,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许多企业开始减员减薪。刘成才非但没有减员1人,反而给部分员工加薪。

  “只有员工炒我鱿鱼,没有我炒员工鱿鱼的时候。有些员工刚招进来时不太懂业务,我们通过培训、引导、教育,让他们得到提高。我刘成才干不出来一拨又一拨地换人的事!”他说。

  让更多生意伙伴和员工感动的,是刘成才的心忧天下。他不仅亲身参与多项公益活动,还积极发动员工参与。

  2007年2月,文昌姑娘云敏患先天性心室间隔缺损,家贫无力施行第二次手术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刘成才得知有关单位想组织一场慈善演出筹措手术费,当即表示愿提供广安堂医药广场作为舞台,并提供所有灯光、音响支持,外加捐款1万元。

  2007年10月,得知我省将设白血病患者救助基金,刘成才又代表公司捐款1.1万元。

  为希望工程捐赠青少年知识读本10万册;组织“广安堂爱心之旅”巡演;累计招收了300多名下岗职工;捐赠250万元医药给文明生态村和困难群体;向汶川地震捐款捐物100万元……刘成才和他的广安堂,用行动在诠释什么叫“企业的社会责任”。

  “员工为什么听我的?一年365天,我几乎天天上班,每天工作16小时。我要用自己的行动,让员工看到创新、诚信和责任,让他们对公司的未来有信心。”刘成才说。

  以德治企,良心售药。这位52岁的男人,依然在踏踏实实地拓展自己的药品超市,依然在用自己的言行,让顾客和员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道德的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