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代表园地 >> 代表活动
消博会期间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在行动:架起选民“连心桥” “接待选民日”聚民智
更新时间:2022-07-31  来源:龙华区人大办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密切联系,畅通人大代表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渠道,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7月29日晚,正值消博会期间,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约30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在中山街道骑楼老街以“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推动骑楼老街保护与开发”为主题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接待选民日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董孟清,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林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恩君等参加活动,他们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接待人民群众,面对面听取人民群众反映的相关情况和问题,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活动特邀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虹,区政府副区长龙靖滨,热心人士赵爱华等参加。

代表们先是在骑楼老街现场听取了夜文化、夜经济等业态经济相关情况介绍,实地参观了“相约消博龙华”非遗市集展示、非遗琼剧展演、南洋音乐展演、外国友人市集等系列活动,深刻体验了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接着召开了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座谈会,会上详细了解了“相约消博龙华”系列活动情况,海口骑楼老街的历史沿革、建筑修缮保护、整体配套设施改造和业态调整的具体做法以及骑楼老街保护开发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认真听取了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

“希望进一步理顺多方资金参与改造、审批管理等工作机制”“希望进一步统筹推进骑楼片区城市更新”“希望进一步调整骑楼老街商业形态,让老城区焕发出更多新活力”……选民们纷纷支招,提出有用的意见建议。代表们认真听取了群众提出的问题及要求,逐一记录、分类汇总,表示将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并持续跟踪落实,以便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董孟清主任表示,今年龙华人大注重创新工作机制,已印发实施《海口市龙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室)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其中包含施行《海口市龙华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目前各镇街已相继开展接待选民日活动,比如海垦街道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文件精神后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龙泉镇以考察相关产业发展为主题,组织现场考察扬亭土整项目、“五丰香芋”和“新联新米”产业情况后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群众代表反映良好,活动成效明显。各级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发挥好代表作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收集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并通过各种渠道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该项活动也有力贯彻落实了“三联”制度(即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镇街人大工作制度,市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区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联系代表制度),切实加强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与镇街人大工作联系、加强闭会期间与代表的联系与沟通。

“接待选民日”活动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是听取民声、集中民智、汇聚民意的窗口,通过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足感。此次“接待选民日”活动,让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觉得心里热乎,备受鼓舞。下一步,龙华区人大常委会“接待选民日活动”将持续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呼声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争取为人民解决更多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切实助力龙华建设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跨越海口市龙华、美兰两区,总长3919米,占地面积121.3公顷,现存骑楼建筑约600余栋。海南省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也是海南唯一入选的街区。海口龙华在原汁原味地保留骑楼特色建筑的同时,盘活老街内大面积商铺,注重时尚潮流新元素打造,加大精品民宿、茶馆等业态引进力度,提升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圈粉力”,通过新旧融合,让百年骑楼老街焕发出新活力。

(龙华区人大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