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代表园地 >> 议案建议
关于加快桂林洋高校区路网与市政配套建设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2-06-30  来源:本站原创

  

  桂林洋高校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先后已有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经贸职业学院、琼台师范专科学校、海口经济学院等四所大学入住,搬入高校区的师生和教职员工已超过5万人,另有3-4所高校拟于2012年后陆续搬入,届时入住高校区的师生和教职员工将超过10万人。目前从海口市进出高校区的必须穿过桂林洋开发区的城镇道路和农村公路,车流量大,道路负荷大大超标,导致各个路段均损毁严重,车辆通行极为不便,致使桂林洋高校区路网时常大面积拥堵;而且整个园区的排水排污管网、交通控制和道路照明系统、公交路网、以及大量破损水泥路面造成的严重扬尘等一系列市政配套建设问题,虽然我在省市两级人大会上多次呼吁,但是几乎没有进展。这不仅有损高校区和我省高等教育的对外形象,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两会期间,罗保铭书记在参加海口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由于历史原因,海口的城市建设规划滞后,留有不少遗憾。我们要敢于直面问题,攻坚克难,调整优化城市规划,每年要有计划地通过开发、改造,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城市功能,真正把海口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滨海城市。市政府应以此为契机,加快对桂林洋高校区的路网与市政配套建设。对此,我再次提出以下建议:

  一、在桂林洋高校区7号路延长线交界处与海文高速增设出入口。海文高速与校际7号路的贯通,不仅可以大大减轻桂林洋管区公路的压力,降低交通安全隐患,而且,从海文高速进入高校区7号路后,直接进入高校区路网,可以缩短交通距离,极大地方便高校区人员及车辆出入,对于加快高校区的建设速度,提升桂林洋高校区品牌形象及档次,吸引更多更有实力的大学入驻等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高校区校际7号路将于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其南端距海文高速不足百米,开口点周边是规划的绿化带,没有其他建筑物,建造成本较低。而且,海口绕城高速已全面贯通通车,且在美兰立交路口与海文高速连接,海文高速美兰立交至海口市区路段已不适宜高速通行,该路段应降格为市区一级公路等级,这样也可解决开口后的交通安全问题,同时也会带动和加速这一路段周边地区的建设和发展。

  二、整个高校区至今没有系统建好排水、排污管网,部分高校排水排污采用临时直排方式,大量污水随便流出,对当地环境造成了污染,特别是如遇暴雨就更为严重,希望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尽快建设好排水、排污系统,系统解决污水的排放问题。

  三、市政府还应从整个园区的角度考虑区内各类配套设施,并切实加快建设步伐,将整个园区内的道路、公交站点、水电供应及其它商业设施尽快建设好,方便已迁入高校师生的日常生活,同时为其他准备迁入的高校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