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代表园地 >> 议案建议
关于要求治理三江新旧监狱对丁荣水库水质污染问题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2-06-30  来源:本站原创

  

  海南三江监狱在我镇辖区范围内,约2000多名犯人的规模,多年来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己成为一个重大的污染源。在现场调查时发现,这些污水未经处理流过100多亩水田随着田沟排入丁荣水库。从现场的情况了解到,污水颜色暗黑、浑浊,臭气熏天,污水流入鱼塘后常致使鱼儿死亡;据当地群众反映,仅我镇罗雅坡村,污水流经的水田现今己有50亩不能耕种,污染导致其他50亩农田少有或没有收成,而随机访谈的村民也表示,即使是收获了稻谷自己也不敢吃用,因为害怕中毒,只能偷偷卖掉;受影响严重的水田,己因污染荒废;在雨量少的季节,水库中受污染水体附近的鱼己不能吃,水库也常有不明原因导致大量鱼儿死亡。

  据了解,目前正在兴建的三江监狱扩建项目,将达到容纳4000多名犯人的规模。如果加上管理人员,新旧监狱常住人口将接近1万人,比现在的三江镇墟常住人口还要多。新监狱的建成,除生活污水,有可能还将产生手工工业污水(有可能有电子和金属等成份),新建监狱污水处理的水平如何?新建监狱有否环评报告?污水的载体是什么?原监狱的排污问题尚未解决,新污染又增加。这将是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环境问题。新监狱地址东南高,西北低,西北面紧挨着丁荣水库(有可能水库保护区范围内的土地都会被占用),如果没有进行完善的污水处理,污水将自然排入水库,新旧监狱的排污如得不到真正的解决,丁荣水库将变成一个超大型的污水承载池,水库、周围环境及下游流域将受到更加严重的破环,影响是十分严重的。第一,水库水体严重受污染破坏;第二,三江镇和三江农场大部分的水田及大部分的坡地都依靠该水库灌溉,灌溉用水将受污染,养殖用水也将受污染;第三,三江镇墟、水库周围村庄及下游水村庄饮用水将会逐渐受到污染;第四,影响环丁荣水库项目的开发;第五,加速对东寨港红树林生态体系的破坏。

  建议:

  1、市人大高度重视,市环保局应及时进行调研。

  2、配套新旧监狱的污水处理设施,达标排放。

  3、依照“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治理、恢复我镇罗雅坡村受污染的水田。

  4、环保部门应加强监管,限期整改,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