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率省市人大代表第二视察组视察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
更新时间:2021-12-10  来源:本站原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省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工作方案》安排,12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带领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对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当日,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龙华区滨海街道盐灶三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琼山区凤翔街道洗马桥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秀英区长流镇美德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地查看了日托休息室、长者饭堂、长者健康中心等养老服务区域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我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开展现状。

 

 

 

下午,视察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先后听取了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关于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代表们结合视察情况纷纷踊跃发言,并对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智慧养老服务、养老服务立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代表们表示,我市近年来在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值得肯定,但我市养老压力大、养老机构资源配置不够完善、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有待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仍需解决。代表们建议,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理解和把握养老服务的政治属性,在养老服务工作中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扎扎实实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问题短板,以市政府为主导协同各相关部门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建立专业化标准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要加强监管,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不断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医疗、餐饮等服务。三是要拓宽养老服务供给渠道,持续引进社会多方力量,促进各类资源有效融合,多途径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共同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格局。四是要加强立法引领,加快推动《海口市居家养老条例》出台,不断规范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工作,持续推进我市养老事业和产业健康发展,尽可能让每一位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海口市人大 陈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