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我市依法行政工作专题调研汇报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2-04-22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安排,4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我市依法行政工作专题调研汇报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冯明,副秘书长高虹、法工委主任严音莉、内司工委副主任谢棣倩,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作为专题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明和市资规局、人社局、公安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律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政府及各职能单位汇报了关于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详细介绍了我市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诉讼应诉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对法院判决和行政复议决定执行等方面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调研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并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肯定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做出的努力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总目标,把依法行政的要求落实到海口工作各个领域,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结合本次调研内容和当前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认真分析原因,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对标对表一流,按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要求,准确把握行政执法的功能和目标,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抓手,以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队伍为目标,统筹推进电子数据规范化管理、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名册制度等多项工作,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创新执法方式,切实提高执法效能,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执法要求与执法形式相统一、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三是着力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水平。严格落实《海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全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落地,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效。同时,要大力抓好法院生效判决和行政复议决定的执行,促进司法公正和提升政府公信力。四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要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狠抓专业人员队伍能力建设,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海口市人大陈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