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财经委召开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汇报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2-05-27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安排,5月26日,市人大财经委召开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汇报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财经委主任委员符兰平,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财经工委主任郑峰,市人大财经委委员,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作为专题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翔和市委人才发展局,市中院,市发改委、资规局、旅游文体局等19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市优化营商环境专班成员、体验员参加了会议。

上午,市优化营商环境专班成员及体验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充分交流了对海口市2021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新举措的体验和感受,并就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下午,市政府及各职能单位汇报了2021年度我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情况,详细介绍了我市完善营商工作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调研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并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

2021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致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强化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积极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同时,虽然我市在优化营商工作上取得一定进展,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与市场主体和群众的需求相比,我市在改革创新、数字化政府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符兰平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为导向,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压缩自由裁量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二是要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着力推动规则、管理、标准制度型开放,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承载区建设;三是要充分发挥海口的独特区位优势,不断加快本土企业的国际化步伐,着力解决困扰企业的经营成本高、税费负担相对重、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不断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进程。

(海口市人大黄铸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