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更新时间:2022-07-09  来源: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我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校外负担工作(以下简称“双减”)推进情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动我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根据相关工作安排,7月7日至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率队对我市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虹、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宗英、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总督学刘雄参加调研。

7月7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等地,实地参观了校园环境、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未来智慧学习体验空间、课后乐园等内容,并分别听取了两所学校关于课后作业管理体制、课后延时服务及质量、特色课程、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情况汇报,深入了解我市义务教育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情况。

7月8日上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四个区政府和市教育局关于落实“双减”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体制机制、校内阵地建设、校外监管工作及落实“双减”工作存在的问题等。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市做好“双减”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政府部门有关单位为落实“双减”工作所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对两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创新做法表示赞赏。调研组强调,一是要深化认识,增强做好“双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区、各有关部门要从政治的高度、民生的维度、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双减”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二是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双减”工作各项任务。要对照《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工作任务分解表,紧扣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解决难点,推动“双减”工作扎实开展。三是齐抓共管,凝聚“双减”工作合力。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举措切实落地。


(海口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