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执法检查
更新时间:2022-07-22  来源:本站原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根据《海口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揭晓强率队开展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以下简称《残疾人保障法》和《海南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7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为2个执法检查小组,实地检查了我市4个区20个点位,涵盖了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残疾人社会福利机构、残疾人艺术培训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特殊教育学校、融合教育学校、无障碍环境场所、残疾人创办企业、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等,并走访慰问了部分残疾人家庭。执法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市《残疾人保障法》和《海南省实施办法》实施情况。

7月21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在市行政办公区召开《残疾人保障法》和《海南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执法检查组组长揭晓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执法检查组副组长肖惠珠主持会议;执法检查组其他成员,各区政府、相关市直部门、群团组织等15家单位及部分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汇报了我市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和《海南省实施办法》情况,市残联作了补充汇报,其他参会单位书面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就执法检查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作总结讲话。

揭晓强表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和《海南省实施办法》,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有效地推动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改善了残疾人民生。

揭晓强指出,我市残疾人保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法律法规实施不到位、执行不彻底的问题,执法检查组将会在执法检查报告中进行反馈,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整改落实。

揭晓强强调,要用心用情开展残疾人工作,杜绝形式主义、不搞面子工程,实实在在为残疾人办实事、谋福利;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知法守法、扶残助残意识,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持续发展残疾人特殊教育,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充分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要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推动建立统筹城乡、全面覆盖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机制,帮助残疾人通过生产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

(海口市人大社会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