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第三方评估组到海口市开展“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评估
更新时间:2022-07-23  来源:本站原创

7月21日至22日,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委员、海南省生态研究院院长张庆良为组长的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第三方评估组,到我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评估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志飞、市政府副市长丁飞参加调研。

评估组实地检查了美舍河3号桥断面、龙塘饮用水水源地、龙泉镇五一洋农业废弃物回收建设点、新坡镇民丰村委会沃坡村、云龙镇镇墟污水处理厂、云龙镇长泰村、罗牛山红明生猪养殖场、演丰镇芳园村、西秀建筑资源再生利用场、龙头田洋蔬菜基地、宏硕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万特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五源河农贸市场等13个点位,评估我市城镇内河水质状况、农村及镇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筑垃圾处理、饮用水源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保措施执行、湿地保护及生态修复、“禁塑”等情况,及时指出调研评估点位存在的问题并就整改工作进行指导。

22日下午,评估组召开座谈交流会并进行问卷调查。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志飞主持,张庆良重点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出台、发展和其中的重要条款,强调了环境保护法的统领性作用和法律的威严性。评估组一行肯定了海口市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有关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丁飞表示,海口市将以本次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评估组“一法一条例”调研评估工作为契机,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推进相关问题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本次“一法一条例”调研检查提出问题为导向,不回避、不遮掩,不敷衍了事,积极推进整改工作;二是认真梳理反馈的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三是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同类问题不再发生,确保“一法一条例”各项工作职责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海南自贸港法有效实施,依法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守护海南自贸港建设一流生态环境。

最后,徐志飞表示,感谢省人大常委会第三方评估组对海口市环保工作的推动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大对环保工作的监督力度,对这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跟踪到底,并要求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准备,迎接后续省人大常委会第二阶段的执法检查。

(海口市人大城建工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