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旁听法院行政案件庭审工作
更新时间:2023-06-16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安排,为深入推进代表工作“十个一”活动,加强人大代表对法院和行政机关工作的监督和支持,结合当前组织开展的我市行政应诉工作专题调研,6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联合代表选任室组织了王燕云、黄柳媛、符佳艳、梁莲娣、潘燕玲等5名市人大代表到龙华区人民法院参加行政案件的庭审观摩。

此次代表旁听的行政案件为一起关于更正登记的行政赔偿案件,应诉行政机关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庭审过程中,代表们认真聆听庭审全过程,重点对庭审程序、庭审规范以及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情况等进行了观摩。

庭审结束后,内司工委组织工作人员向参与旁听的人大代表发放《市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测评表》进行填写,对本次庭审秩序、法官驾驭庭审能力以及应诉行政机关庭前准备情况、答辩和举证能力、行政负责人出庭情况和参与庭审程度等情况进行了评价,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对法院审判和行政机关应诉工作的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透明度,推动行政机关加强和改进应诉工作,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海口市人大内司工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