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对海口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更新时间:2023-09-07  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率领执法检查组,就海口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97日,执法检查组召开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和娇、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黎新骞、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冯庆花、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和娇副市长就全市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作了汇报。她指出,自新修订的《商标法》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有关各单位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大保护宣传、打击违法犯罪、优化案件办理、强化监督管理。商标注册发展、管理和专用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236月底,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为12.412万件,同比增长21.4%,占全省56%,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644.28件,逐步打造出海口火山荔枝、海口火山石斛、云龙淮山、大坡胡椒等一批区域知名品牌,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刘华副主任对海口市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贯彻实施商标一法一条例的重大意义,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积极贯彻实施商标一法一条例,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三是要不断强化商标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力度与广度,提高公众知晓度。

检查组还赴琼山区人民法院、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北京汇智英财专利代理事务所海南分所、椰树集团有限公司、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威特电气集团公司了解一法一条例的实施贯彻情况。为帮助执法检查组成员更好地开展工作,执法检查组还邀请了琼山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林玥希结合实际案例讲授一法一条例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加深大家对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的正确理解、把握。


(海口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