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更新时间:2023-12-09  来源:本站原创

126日和128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明带领韩运发、张柏桢、陈立新、淡利锋等20余位省、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并召开座谈会。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利军,市、区法院和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视察活动。


视察组实地参观了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大厅、集约送达中心和市检察院永兴检察室,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立案登记、诉源治理、审判执行、送达服务、公益诉讼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省、市两级法院、检察院从加强党对审判和检察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等方面向代表们汇报了2023年以来开展司法工作的情况。听取汇报后,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加强社区纠纷调节、做好护苗专项行动、加强青少年和老年人普法宣传、做好卷宗保密工作、加强公益诉讼和涉侨法律纠纷、建设清廉检察和审判机关、关爱残疾人检诉、加强法治副校长建设、关心法官和检察官身心健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视察组认为2023年以来,省、市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对此应予以充分肯定。为进一步加强和推动我市两院工作,视察组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实干担当和实绩实效推动两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和检察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司法工作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担当,自觉在全省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动法院和检察院工作,特别是要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发展战略,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积极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司法工作助推自贸港建设。三是做好诉源治理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法院要聚焦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新途径,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机制的作用,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践,增进社会和谐。四是自觉接受人大和人民的监督。要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观念,不断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健全完善与代表的沟通联络机制,积极为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全面了解、有效监督和支持法院和检察院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平台,扎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


(海口市人大法工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