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机关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
更新时间:2022-05-11  来源:本站原创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市委“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业务“大培训”活动的安排,结合人大工作需要,5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管委会主任王龙奎律师应邀到会作专题授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艳萍参加。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主持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兰平、秘书长王小峰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四个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干部、部分市人大代表以及市直机关党建联盟第二联盟成员单位的党员等参加学习。

王龙奎律师是海南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海南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授课中,王龙奎律师重点围绕着为什么要学习《民法典》以及《民法典》的基本情况、理念和原则、编撰的亮点、《民法典》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影响和要求等几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浅出、幽默诙谐的讲解。

与会人员表示,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详实、重点突出,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听了以后很有感触、很受启发,对大家学习理解《民法典》、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和价值体系、提升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揭晓强副主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大系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带头维护好《民法典》权威,自觉学习实施好《民法典》。二是学习宣传再强化。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要率先垂范,作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自觉把《民法典》作为工作依据,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让《民法典》的规章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提高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三是学以致用再深化。要把《民法典》的学习贯彻与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民法典》引领和规范立法,以《民法典》为标尺监督执法和司法,特别是抓紧做好涉及《民法典》的地方性法规集中清理工作,适时组织对“一府一委两院”贯彻《民法典》实施的检查督查,为推动《民法典》在我市的全面有效实施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海口市人大  吴婷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