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领导活动
揭晓强副主任带队赴澄迈县开展传统村落保护立法调研
更新时间:2022-04-29  来源:本站原创

为做好《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草案)》的修改工作,4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率立法调研组到澄迈县学习考察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严音莉、副主任林明盛,澄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思群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澄迈县老城镇罗驿村、金江镇美榔村,实地考察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现状,认真了解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及数字博物馆建设情况,并与澄迈县住建局、旅游文体局等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听取关于传统村落保护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

揭晓强在调研中对澄迈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调研组要认真学习澄迈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理念,结合海口实际做好《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准确把握传统村落保护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政策保障等问题,通过“小切口、有特色”立法,突出“关键条款”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二是统筹保护和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发挥传统村落优势,激活传统村落内生价值,发展特色产业,让传统村落焕发生机并实现活态传承;三是坚持以民为本,注重激发村民参与传统村落保护的积极性,发挥村民在传统村落保护中的主体作用,使传统村落保护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村民持续增收、推动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澄迈县传统村落核心片区26个古村落,有15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罗驿村于2019年成功入驻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是我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顺利完成数字化的中国传统村落。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印发通知,公布了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澄迈县为海南省唯一入选的市县。

(海口市人大吴晓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