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领导活动
刘华副主任率调研组对我市依法行政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更新时间:2022-05-13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5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率调研组对我市依法行政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虹、法工委主任严音莉、内司工委副主任谢棣倩,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作为专题调研组成员参加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资规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5月10日至12日,调研组先后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资规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两院”对我市依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资规、综合执法部门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汇报,查阅了部分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资料,详细了解了我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调研中,调研组将市“两院”和行政机关提出的如何共同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建议分别向双方进行了反馈,市“两院”和行政机关对反馈意见各自进行了充分吸纳并先后表示今后将会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做好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工作。

调研组表示,近年来,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把依法行政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主线,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主动作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对此,调研组提出了几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强公务人员法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强化执法、办案队伍能力建设,推进行政执法合法化、规范化,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着力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水平。严格落实《海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全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效。同时,要大力抓好法院生效判决和行政复议决定的执行,促进司法公正和提升政府公信力。三是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推动诉源治理。要认真研究落实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及时对败诉案件、执行不到位的案件进行深入剖析,积极解决存在问题。各级行政机关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前置制度优势,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问题。四是要加强府院联动,建立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议通过联席会议、庭审观摩、司法和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府院联动,定期通报交流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工作情况,针对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中存在容易形成争议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进行研讨,着力解决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统一执法及裁判标准,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海口市人大  陈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