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领导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蔡君副主任带队到琼山区开展纾困解难服务企业走访活动
更新时间:2022-05-19  来源:琼山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相关部署要求,依照《海口市纾困解难服务企业行动方案》要求,2022年5月1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君带队,到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海南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陈芳,区政府办、区科工信局、市资规局琼山分局、琼山交警大队以及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依次走访了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海南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座谈交流,了解我区“四上”企业及成长型企业当前经营发展情况,听取企业诉求,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在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叶茂董事长介绍了金鹿集团从一家专门的农机制造国有企业,进而改制发展到现在涉及农机化服务、商业物业、工业产业园等多个板块业务的投资集团,近30年的发展改革历程。同时向调研组提出了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陈芳区长表示,一是琼山区全力支持金鹿集团发展,在优惠政策方面依法向企业倾斜,提升企业做大的信心;二是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之以恒下真功夫,琼山的执法、环境等部门要加强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在服务中监管,让企业对琼山越来越有信心;三是针对企业在琼山新建的城市综合体,将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加快验收的手续,助力城市综合体今年10月开张营业。

蔡君副主任强调:一是感谢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对海口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解决就业、贡献税收、产业园区发展探索等方面切实体现了民营企业的担当作为;二是希望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琼山区开展全国第六批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工作进一步与政府部门对接,做亮做大琼山农业品牌;三是琼山区要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单位,采取“一企一策”等措施,协调市、区各部门全力解决。

在海南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座谈会上,任学斌院长详细介绍了设计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发展业务的情况,提出了解决临时停车位等具体诉求。

陈芳区长表示,一是将进一步与企业做好业务对接,让琼山本地的企业能够为琼山政府项目出力出策,共享发展成果;二是对企业提出的具体诉求问题,规划、住建、交警等部门要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处置;三是实行“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帮到底”服务,急企业所急,为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提供高效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蔡君副主任对海南省设计研究院在本行业里的强大实力表示赞赏,称其可以成为省里部署自贸港国际设计岛的产业落脚点。蔡君副主任要求:一是琼山要专人对接企业,建立事无巨细的联络渠道,当好“店小二”;二是为企业梳理自贸港税收、人才等优惠政策,并及时落实,真正增强企业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切实从企业经营发展出发,“纾解难题、促进发展”。

在中国电建集团海南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钟运灏董事长从企业定位、业内实力、发展规划、存在问题这四方面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

陈芳区长指出,该公司是成长型企业的代表,在落实国家清洁能源战略等方面贡献大,是业务翘楚、业内龙头。陈芳区长表示:一是琼山支持企业向海外拓展业务,希望企业把结算放在琼山,琼山必全力做好服务,及时解决企业诉求;二是企业要发挥人才高地的作用,为琼山引才留才发挥集聚效应,积极参与自贸港重大项目建设,区科工信局等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助力企业突破100亿的年度发展目标;三是区团委、妇联等部门要积极与企业对接,策划政企活动,努力建立“亲清”的政企关系,不断优化琼山营商环境。

 蔡君副主任表示:一是希望企业在疫情复杂的形势下,继续稳发展、保增长,在GDP增长率、R&D的研发投入、国家人才战略落实等方面多发挥标杆作用;二是琼山要把企业诉求列出清单、逐一消号,切实解决落实到位,提升服务水平,把企业留在琼山;三是希望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互相支持,促进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琼山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