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领导活动
揭晓强副主任主持召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调研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4-03-16  来源:本站原创

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相关准备工作,3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揭晓强在市行政办公区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市政府以及相关单位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机关二级巡视员李冬青,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虹、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爱丹和市司法局、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领导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内司工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蔡爱丹代表市政府汇报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市司法局、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分别就本单位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补充汇报。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参会代表及内司工委委员就海口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揭晓强副主任表示,近年来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质量法治建设保障海口自贸港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此应予以肯定!他对今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对标对表,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有关制度要求对照纲要及方案的部署,逐条落实,加强督查问效,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市人大常委会在对法治政府建设监督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认真查找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市人大常委会上一年度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贯彻落实,回应整改落实情况。三是提升创新开放意识,用好地方立法权。要从立法层面解决现有的法治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法规和规章要切合实际和顺应形势,提高立法针对性,使法规和规章具有可操作性,落实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四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案件质效,及时有效化解争议;要提升行政应诉能力,促进依法行政。


(海口市人大内司工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