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海口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1-01-28  来源:海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月27日,出席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海口代表团,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代表们认为,三个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内容实在,充分体现了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成效,特别是在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安排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政治性、人民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报告,必将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何忠友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重要力量,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创新立法、加强监督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亮点很多,紧扣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谋划安排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了两院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以及在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完全赞同三个报告。海口市将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开创海口人大工作、政法工作新局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丁晖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主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紧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改革创新,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站位高、工作实、亮点多,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完全赞成。建议支持设立破产法庭,探索设立金融法庭,进一步夯实基层法律监督力量,为海南全力创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韩英伟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实绩突出、成果丰硕,报告通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风实、立意谋划深,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切实扛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担当,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了示范。省两院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报告回顾工作实事求是,总结经验科学深刻,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充满改革创新精神,充分体现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将在海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立法论证和研究,提高立法质量和可操作性;聚焦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健全代表联系制度,进一步提升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质量。

与会代表还从加强立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作用、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的监督、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做好农村普法宣教、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海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