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海口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部分重点督办建议盘点
更新时间:2021-02-04  来源:海口日报

凝心聚力推动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部分重点督办建议盘点

 

2020年,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及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代表议案建议214件。目前,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办复率100%。

每一件建议的提出,都凝聚着代表团和每一名代表的拳拳之心、为民之意。为进一步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大督办力度,市人大常委会从代表建议中挑选出10件热点、难点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相关工委协助督办。主任会议成员通过召开督办会、现场调研、实地督办等方式,督促有关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沟通,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在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召开之际,本报选取其中部分重点督办建议及办理落实情况予以摘登,敬请读者关注。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积极营造海口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几点建议(180号)

 

主办:市司法局

协办: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建议

1、全面审视、清理已出台的市级规范性文件,着力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领域破除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切实放宽市场准入领域,降低政府采购招标门槛。

2、着力配套、细化、完善各项上位政策规定和机制,使其具有可操作性,推动好的政策落到实处。

3、着力加强司法、执法系统的公正司法、执法建设,建立健全严格的司法执法平等对待机制,防止公职人员执“人情”法,办“私心”案,以权谋私。

4、着力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办理:一是市市场监管局对各类商事主体一视同仁,实行国民待遇,不设准入门槛,并依托“海南 e 登记”为民营企业提供 24 小时线上“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登记业务,实施便利化登记注册,减少创办成本,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二是我市已出台了 26 件改善营商环境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将一批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平竞争的法规、规章立法项目列入2020年计划。三是市司法局联合市中院出台《关于司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开通涉民营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市中院各分管院领导对相关重大敏感案件进行跟踪督办等举措,从司法方面切实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四是在承诺落实、自我约束、接受监督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制度、办法,并严格要求抓好落实,加大了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补齐民生短板 解决村民饮水难题

关于解决苏民村委会饮水难问题的建议(15号)

主办:美兰区政府

建议

1、为解决美兰区演丰镇苏民村委会7个自然村村民的饮水问题,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用水,恳请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帮助修建饮水塔及配套设施。

办理:美兰区政府已安排20万元资金用于维修红庄一、二村管网和水井,目前有一座50吨的新水塔已投入使用,饮水问题已得到解决。坡头一、二、三村,斗文、北排坡村等自然村已列入镇域供水规划,将优先予以解决。

 

做好景区保护和开发 打造旅游消费新亮点

关于做好红树林、火山口两个传统景区的开发与保护工作,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建议(145号)

主办:市林业局

协办:市资规局

建议

1、多规合一是火山口、红树林片区的法定规划,不能朝令夕改。

2、市委、市政府要与国家有关部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切实解决项目落地政策问题。

3、市场经济主体是企业,政府是服务企业的平台,要真正做到小政府、大社会。落地项目业态要以企业的意见为主。

办理:以《海口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为指导,规划建设海口旅游消费新亮点。选择建设条件成熟且完善的自然保护地(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开展自然保护地经营试点工作。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提升地质公园品质,积极配合做好景区创5A工作。以马鞍岭景区为核心,充分挖掘周边古村落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建立有效的生态风险化解机制,维护保护区生态安全,推动智慧公园建设,打造海口旅游目的地。

 

优化交管业务办理服务 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关于增设海口市车辆违法服务站的建议(176号)

主办:市公安局

建议

1、多开设几个车辆违法服务站。

2、与银行进行合作,让银行柜台代办处理违章。

3、在银行设立自助机处理违章。

办理:承办单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解决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业务排队等待时间长的问题。一是增设观澜湖、椰海2个交通管理服务站,引导市民群众分散处理违法业务。二是整合原有4个服务站业务办理流程,将原来200个/天的业务办理预约号增加到300个。三是推出了交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除了可以在网上交管12123APP办理外,全市共在18家邮政营业网点及各政务中心、公安办证中心、平安保险、5家车辆检测站等地点投放了交通违法处理自助处理机。

 

(海口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