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构建海口经济圈协同发展人大部门合作共识》签署为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贡献人大力量
更新时间:2023-11-13  来源:海口日报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作为三极之一的海口经济圈,其发展备受关注。

119日至1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海口经济圈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海口召开。会议经研讨协商,达成共识,海口市、澄迈县、文昌市、定安县、屯昌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签署了《构建海口经济圈协同发展人大部门合作共识》(以下简称《合作共识》),为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贡献人大力量。

《合作共识》明确,海口市、澄迈县、文昌市、定安县、屯昌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省委部署要求,聚焦海口经济圈建设人大工作重点,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协同推进法制建设、共同开展课题研究、联合开展重点监督、全面加强学习交流、协同发挥代表作用等领域不断加强合作、深入交流,不断提高海口经济圈人大依法履职、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立法方面,《合作共识》提出,协同用好海口人大立法权和澄文定屯人大决定权,通过条例+决定或制定共同的决定等方式协同推动和保障某一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发展。

在调研方面,《合作共识》提出,针对推进空间规划统筹衔接、产业协作配套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文化旅游双向联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年协商选择12项重点课题,联合开展专题调研。

为更好地行使人大的监督权,《合作共识》确定,每年协商选择12个重点项目作为联合重点监督事项,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种监督方式,并组织驻海澄文定屯的省人大代表跨区开展联合调研或视察。将市县层面不好解决的问题,以省人大代表提出议案或建议的方式提交省级层面解决。

同时,定期开展互访交流,每年协商确定一个重点方向,合作开展研究,推动完善人大自身工作机制,联合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搭建五地人大代表交流平台。

海口经济圈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经济圈内五市县人大常委会建立沟通会商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互相通报上一年的工作情况和本年度的工作计划,确定年度具体合作事项,会商解决交流合作中的重要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构建海口经济圈协同发展人大部门合作共识》的签署,将加快推动海口、澄迈、文昌、定安、屯昌5市县人大常委会的深度合作,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推动海口经济圈区域协调发展,既是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坚持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找准在海口经济圈发展中人大定位,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制度成果和工作成果。

会议强调,要立足人大职能定位,建立好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加强区域联动监督,开展人大代表联合视察,积极探索海口经济圈市县人大常委会协同立法新路径;同时,要联合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协同谋划各级民生实事项目,搭建更多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为推动海口经济圈做大做强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冯明参加会议。

(海口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