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海口经济圈市县人大部门达成6项合作共识
更新时间:2023-11-11  来源:本站原创

1110日上午,海口、澄迈、文昌、定安、屯昌5市县人大部门共同签署《构建海口经济圈协同发展人大部门合作共识》(以下简称《合作共识》),旨在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

《合作共识》主要包含6方面内容。首先,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要建立沟通会商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由5市县人大常委会轮流承办,互相通报上一年的工作情况和本年度的工作计划,确定年度具体合作事项,会商解决交流合作中的重要问题。

其次,协同推进法制建设。协同用好海口人大立法权和澄文定屯人大决定权,通过条例+决定或制定共同的决定等方式协同推动和保障某一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发展。开展市县协同联动立法,配合省人大常委会谋划区域性立法项目以及相关立法调研等工作。

再则,共同开展课题研究。针对推进空间规划统筹衔接、产业协作配套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年协商选择12项重点课题,联合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供当地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

然后,联合开展重点监督。加强海口经济圈规划编制及执行监督,每年协商选择12个重点项目作为联合重点监督事项,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种监督方式,切实推动海口经济圈一体化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此外,全面加强学习交流。积极动员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工作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互访互学活动。聚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每年协商确定一个重点方向,合作开展研究,推动完善人大自身工作机制。

最后,协同发挥代表作用。联合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搭建五地人大代表交流平台。围绕自贸港封关运作、海口经济圈八个一体化建设等,深入挖掘代表活动主题,组织驻海澄文定屯的省人大代表跨区开展联合调研或视察。将市县层面不好解决的问题,以省人大代表提出议案或建议的方式提交省级层面解决,有力推动海口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