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海口两会前瞻①|海口:打通8条“断头路”“堵心路”通了“民心路”顺了
更新时间:2024-01-10  来源:海口日报

2023年,海口市首次采用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产生市级民生实事项目10项。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加强监督,市政府狠抓落实,各区各相关部门扎实推进,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并通过了满意度测评。为全面宣传我市推进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的积极作为和实际成效,本报今起开设《2023年民生答卷交卷时——海口两会前瞻》专栏,推出系列宣传报道,敬请关注。

路走着走着就没了,目的地近在咫尺,却要绕一大圈——这是过去断头路的真实写照。20232月,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市人大代表无记名投票,现场根据票决结果公布了我市202310项民生实事项目,并以大会公告形式向社会公布,打通8断头路名列其中。

“‘断头路通了,出门更方便了,心里美滋滋。”“道路好走、交通便利,生意更好了。”……一年来,海口各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压责任抓落实,强化协同配合,做好要素保障,一条条堵心路安心路,化作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清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金盘路至华庭路“断头路”打通后车水马龙、畅通无阻。

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孙士杰摄

疏通“梗阻”

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据了解,海口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中的8断头路合计长度约2.89公里,分别为兴海路、道客二路、金盘路至华庭路、长安路南段、海交路、秀英一横路、美群路延长线、海和路(安民路至碧海大道段)。截至20231212日,8断头路均已完工通车。

马路平坦宽阔,绿化带绿意盎然,人行道宽敞平整……在道客二路,路面上车流如织,市民出行便捷。作为打通8断头路项目中首个通车的项目,道客二路减轻了主干道通行压力,让市民前往大英山西四路更加快捷。以前上班前往大英山西四路,要从国兴大道绕路,时常遇到堵车,道客二路通车后,每天能节省约10分钟。住在道客二路附近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随着城市交通梗阻不断得到疏通,市民的生活圈也愈加便利。海交路通车后,附近居民接送孩子上下学能够直达学校;金盘路至华庭路断头路打通,原本的丁字路口变成了十字路口,市民从金盘路前往南海大道方向更加便捷。

打通断头路,改善了附近居民的出行条件。兴海路通车后,周边市民告别出门晴天一脚土,雨天一身泥;海和路通车后,曾经布满杂草的道路摇身一变,成为干净美观的便民路;秀英一横路打通后,曾经的土路变成柏油路,进一步完善周边小区配套。


道路畅通,也舒畅了周边企业发展的“毛细血管”。

在兴海路,崭新的柏油路串联起两边的工厂,一辆辆货车穿梭在双向四车道的马路上。过去路面窄且坑洼不平,货车往来很不方便。看着柏油路铺设到自家仓库门口,海南凯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帮浮说,如今道路好走、交通便利,企业运输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通力合作

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断头路的形成,背后是方方面面的难点。权属复杂、居民诉求多、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千头万绪的要素纠缠一起。

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海口市秀英、龙华、琼山、美兰4个区政府和市市政、住建、发改、财政、资规、交通、交警等部门,全面摸清断头路底数,协同推动建设工作。其中,市资规局保障断头路项目用地,确保项目合法合规推进,审批道路项目时,走绿色通道办理,即报即批;市发改委明确项目的全年投资任务、建设期限和相关责任单位;市交警部门确保断头路打通后道路交通配套设施的完善……

道路笔直干净,两侧绿树成荫,十字路口一派繁忙,金盘路至华庭路断头路迎来了出头日。在龙华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副主任梁丰看来,打通断头路的过程,就是攻坚克难的过程,靠的是一心为民、通力合作。

金盘路至华庭路断头路项目位于龙华区城西镇华庭路与坡巷路交叉口,属于金宇街道坡巷村经济社集体所有。我们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群众对于征收补偿标准不满意,我们便积极寻找相关文件依据,同时区领导多次协调市级部门,最终我们对接市资规局共同商定了坡巷片区集体建设用地征收补偿标准事宜,取得了群众满意的结果,以真情换得民心。梁丰说道。

道路连通万家,民生连着民心。一条条断头路的打通,是市委、市政府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民生答卷,是向老百姓兑现承诺的生动写照。海口这座充满机遇之城,正在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海口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