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海口两会前瞻④丨海口优化调整160条公交线路 线路更多元 出行更便捷
更新时间:2024-01-14  来源:海口日报

“这条公交线路途经宜欣广场、日月广场等商超和居民生活区,很好地串联起了‘生活圈’和‘购物圈’。”112日,正准备乘坐海口游5路公交车前往日月广场的市民陈珍高兴地说道,这条线路开通后,出行更方便了。

陈珍出行环境的变化,得益于海口优化提升公交线网及配套设施建设改造项目。

2023年海口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方式,将该项目确定为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为持续改善市民乘车候车环境,海口根据现场勘察、群众反馈等方式,分批次不断优化调整公交线网结构布局,逐步完善公交配套设施,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优化公交线网 出行更便利

202317日,海口在优化调整首批公交线路基础上,继续优化调整第二批77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后,截短过长的线路,截弯取直绕行的线路,撤减重复度较高的线路,提高公交线网整体效率。

“公交线网通过两批次的优化调整,逐步形成了以‘骨干+接驳’为主,多样化公交为补充的线网结构,线路重复、过长、过绕的问题得到解决,实现了公交服务网络全覆盖。”海口交投集团运营主管陈明镜告诉记者。

在多样化线路上,新增的高峰3路采取定时发班的方式,可从海口市区直达位于澄迈老城的海口综合保税区;新增的专线2,起讫点为万绿园至云龙产业园,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优化调整后的机场3路,连通机场港口及各大热门旅游购物“打卡地”。

“公交线网优化后,现在坐公交车上班比之前快了近20分钟。”在江东新区工作的张睿如今可从家门口搭乘K12路直达公司,他不禁为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带来的便利点赞。

三级线网虽已搭建,但后续仍需不断完善。去年3月、6月,海口分两批次对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其间还进行多次微调,进一步解决市民出行的难点问题。2023年,海口优化调整160条公交线路,包括调整骨干线19条,配置接驳线104条,布设多样线37条。

据统计,重塑公交线网结构后,骨干线高峰期35分钟一班、接驳线810分钟一班;到站准点率90%,较优化前增长12.5%2023年海口公交全年发班291.97万趟次,同比2022年增长20.94%;公交客运量6127.31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3.30%

完善基础设施 候车更舒适

“公交亭顶上的遮阳棚焕然一新,柱子还重新喷上了油漆,候车体验变得更好了。”市民刘婷近日在府城中学公交站候车时说道。

2023年,海口市交通港航信息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翻新改造了74座破损老旧候车亭,改造内容包括顶棚换新、立柱除锈加固、老旧用电线路更换、座椅粉刷等。“改造后,公交候车亭面貌总体改观明显,市民出行环境有所改善。”海口市交通港航信息中心副主任郑步剑介绍。

“此次改造并非拆除重建,而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维护,既避免了浪费,又能缩短工期。”海口市交通港航信息中心站亭科负责人王玲介绍,改造采取“一亭一策”的方式,尽可能地调整施工时间和流程,减少对市民生活和出行的影响。

据悉,后续该中心将定期巡查路面,持续做好老旧公交候车亭的维保工作,为市民营造安全、舒适的候车环境。

城市公共交通是社会公众日常出行最基本的交通方式。随着海口公交便民服务改造优化工作的深入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海口公交服务保障能力,逐步完善了公交配套设施,并持续改善市民乘车候车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公交上座率和乘车吸引力,更好满足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需求。

(海口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