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2023年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围绕中心深化监督 持续增强民生福祉
更新时间:2024-01-14  来源:海口日报

开展打通断头路工作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我市中小学校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主城区老旧人行道设施更新及修复和主城区20口袋公园建设情况;对交通拥堵治理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召开10项市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一个个监督项目的确定,一项项专题调研的开展,清晰勾勒了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工作轨迹。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坚持把依法保障和推进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为监督首责,科学安排监督议题,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满意度测评2次、专题视察13次、专题调研18项,打出一套监督工作组合拳,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实效和权威。

紧扣中心工作

监督服务发展大局

经济监督是人大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抓住经济监督这个“牛鼻子”,才能为百姓管好“钱袋子”。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市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走访调研,跟踪监督经济运行情况。对综保区、发改委等10个部门单位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力度,督促整改销号问题16个,跟踪督办问题4个。

如何代表人民看好国有资产“家底”?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提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推动市政府及财政部门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健全管理监督机制、提升资产使用效益。开展政府性债务专项监督,提出审议意见,持续跟踪问效。

立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海口市核心滨海区地块规划修改涉及城市绿线调整方案的报告,提出建立评估机制、加强城市设计管控等建议,推动统筹保障部队安置房建设需求,让群众在海口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为努力打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海口海事法院2023年工作报告,开展我市行政机关应诉工作专题调研,全面落实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的制度,审查市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报备的规范性文件和规章14件,不断深化依法行政,展现海口法治政府良好形象。

强化精准监督

助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大局,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有效的监督工作,为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透亮的蓝天,清新的空气,是海口带给市民游客的“幸福感”。为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并生共存,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督促全市各级政府注重制度设计,加强源头管控,把落实最严格的环保措施和建立最有效的制度结合起来,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聚焦乡村振兴,开展乡村产业振兴中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情况、海口市农产品品牌建设情况、农村产权交易工作专题调研,督促出台《“椰城香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推动形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

为全力推进依法治市,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问题导向,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海南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8部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增强监督刚性

推动民生福祉改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福祉增强监督刚性,对票决出的10项市级民生实事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制定《2023年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监督实施责任分工》,进行专题询问,开展满意度测评,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打通“断头路”、主城区20个口袋公园建设、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等项目,多次深入一线,实地监督项目建设情况,与主管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协调解决项目当中遇到的堵点问题,推动项目加紧落实。

城市交通拥堵,事关市民群众的出行环境,也是群众密切关心的民生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城市交通拥堵专题调研、召开专题询问,8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我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情况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举措,推动海口交通疏堵保畅见成效。

13条“断头路”的打通、校内午餐午休服务惠及8.41万名学生、20个“口袋公园”建成、160条公交线路完成优化调整……民生实事落实得如何,群众感受最真切,判断最准确,最有发言权。市人大常委会开展10项市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让民众的声音“被听见”,更让民众的意见“被重视”。

每一次专题调研的开展,每一条审议意见的背后,都折射出市人大常委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倾情为民履职的情怀。

大江潮涌澎湃起,万里扬帆正当时。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聚焦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跟踪问效,强化监督刚性,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进程中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海口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