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2023年海口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履职为民不负厚望 展现新时代人大担当
更新时间:2024-01-14  来源:海口日报

首次采用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方式来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将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交由全体人大代表票决,推动政府民生实事事项决策更加贴近民意;持续深化拓展建设自由贸易港,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推动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满意度测评检验民生实事成绩单,合力推动项目实施工作有序进行......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不断丰富代表工作内容,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代表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交出了履职尽责亮眼答卷。

搭建平台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人大代表工作如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平台,引导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愿,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集中民智、问计于民,更好地实现“群众想什么”和“政府干什么”精准对接,在2023年市两会上,海口市首次采用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方式来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将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交由全体人大代表票决,市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13个候选项目中选出10个确定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涵盖公共交通、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普惠金融等领域,实现“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构建“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代表视察是代表履职的重要途径。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省委、市委工作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持续深化拓展“建设自由贸易港,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围绕我市2023年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推进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解决农民工欠薪工作情况、和美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司法工作情况等,组织300多人次省、市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视察成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要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必须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市人大常委会拓展深化“两个联系”机制,发挥156个代表联络站(室)功能,推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面对面协调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746件。安排117名市人大代表担任海口市“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活动监督员,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推动金牛岭公园环境保护等91件信访积案顺利化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多维发力 不断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人大代表建议,汇聚的是民声,反映的是民意。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在“提得好、交得准、办得成”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工作落实,代表建议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强化议案建议办理质效,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召开了建议办理座谈会,听取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对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利用、创业就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等11件代表建议进行集中重点督办。过去一年,代表提出的1件议案、249件建议均已办结,推动加快了府城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利用、龙昆路快速通道系统改造、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让代表建议从“纸上”落到“地上”。

扎实推进代表工作“十个一”系列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参加海口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研讨、检察开放日、旁听法院庭审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政参政路径。

通过《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通报表扬2023年度人大代表好议案建议的决定》,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为11名市人大代表颁发2023年度人大代表好议案建议荣誉证书,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代表履职质效。

加强培训 着重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既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保持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的力量源泉,更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前提和基础。

为更好提高代表履职能力,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海口市人大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4期,采取专题辅导、研讨交流和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共101名人大系统干部和216名市人大代表参加培训,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的思想素质、工作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审议签署了《构建海口经济圈协同发展人大部门合作共识》,聚焦海口经济圈建设人大工作重点,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协同推进法制建设、共同开展课题研究、联合开展重点监督、全面加强学习交流、协同发挥代表作用等领域不断加强合作,进一步拓展代表学习交流渠道,为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贡献人大力量。

一次次为民发声言真意切,一句句真知灼见掷地有声。过去一年,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让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更满意。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丰富代表履职成效,持续深入拓展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动员代表发挥“头雁”作用,积极投身各项工作,让代表活动更加丰富有活力,加强代表工作宣传,全方位、多角度讲好人大故事,展现好新时代各位人大代表新的风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中的作用。

(海口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