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区镇人大
秀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视察,监督推动我区民生改善
更新时间:2020-11-03  来源:秀英区人大

  11月2日,秀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海萍带队,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联合区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对我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和2019年部分为民办实事项目后期运维及发挥效益情况进行视察。区政府副区长杨树坤和区政府办主任陈大强陪同。

 

  今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连续第四年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视察。作为常委会的固定监督项目,视察组不断改进监督方式,自9月启动视察工作时起,先后采取了区镇人大联动视察、对民政局进行定向视察、不打招呼多次一线实地考察等方式看听察问,了解真实情况,反映民声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并由属地人大持续跟踪项目进展,传导压力,加速项目推进。同时探索人大监督与发改项目监督、财政资金监管和审计监督联动方式,强化项目建设中该三家单位的指导和监管作用,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好办实。

 

  在今天的视察中,视察组通过实地考察永兴镇卫生院新址、永兴镇开心幼儿园、永兴水厂、秀英街道书场村基层消防站、长流镇美德村、长流镇“长者饭堂”、王海萍故居等7个点位,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学前教育普惠工程、农村供水工程、提升基层消防能力建设项目、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市政道路品质提升工程、长者饭堂助餐服务项目、王海萍故居升级改造等8个涉及2019、2020两个年度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运维和发挥效益情况。区卫健委、教育局、水务局、秀英街道、民政局、市政维修管理中心和长流镇相关负责人在点位上汇报工作情况,答复代表询问。

 

  经过紧凑的实地考察,视察组在长流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视察汇报会反馈会,听取区政府及13个受视察单位工作汇报,反馈视察情况,交流探讨解决存在问题举措,为更好完成项目建设、发挥项目效益、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献计献策。

 

  视察组表示,今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充分汲收了人代会上代表提出意见建议,项目制定更加贴近民意,更受群众和代表欢迎。在项目推进上,区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协调问题、提质增效,今年工作进度与去年相比有明显提升,预计各项目能如期完成,在明年区人代会上兑现对群众承诺。

 

  为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效益,视察组还就加强各项目后期运维工作、将项目后期运维资金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预算、规范学前教育普惠园奖补资金管理、加强消防设备日常维护和消防安全演练、在复杂路段道路修建时要增加保护市民出行安全设施、探索规划道路共享管道以破解路面反复开挖问题等提出意见建议。

 

  崔海萍副主任肯定大家发言,强调为民办实事项目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对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提四点要求:一是工程提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二是强化后期,做好项目运维管理,让项目发挥最大效益;三是提前谋划,充分考虑项目影响力,充分运用发改委项目库资源,精准谋划明年项目;四是协同推动,人大代表要认真思考推进项目建设,提升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效益举措,征求群众意见,汇集群众智慧,更好建言献策;发改、财政、审计要从专业角度对项目进行评估和指导,以视察监督推动项目落实。

 

 

(秀英区人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