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要闻资讯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开展推进海南省华侨博物馆建设专题调研工作
更新时间:2022-04-13  来源:本站原创

    为贯彻落实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关于海南华侨博物馆建设的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工作职能,加强我省华侨文化建设,加快推进海南省华侨博物馆项目落地,4月12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率调研组到我市开展推进海南省华侨博物馆建设专题调研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专职常委钟业昌、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副主任邵芳、省财政厅副厅长杨传喜、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办公室主任俞永禄及省委统战部、省旅文厅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全能、海口市副市长,龙华区委书记黄舸、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陆来浩、市人大常委会侨外民宗工委主任黎永伟、副主任吴清威、市文物局局长王大新、龙华区副区长龙靖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骑楼水巷口,对海南省华侨博物馆选址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建设海南省华侨博物馆目前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及规划设计、资金保障、人员配备等相关情况。陆志远副主任表示,省委把华侨博物馆选址定在海口骑楼老街,就是为了彰显地方特色,集中呈现“侨元素”,更好的传承海南华侨文化。省侨办、省旅文厅、省财政厅、省侨联等部门要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指导力度,海口市、区两级政府务必主动担当,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龙华区政府召开推进海南省华侨博物馆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全能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副主任邵芳首先介绍了此次专题调研的目的及来意,黄舸副市长作了海南华侨博物馆项目情况的汇报,省委统战部侨务办公室、省旅文厅、省财政厅、省侨联等单位分别作了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就如何破除困境,推进海南省华侨博物馆建设工作进行充分交流探讨并提出意见建议。

    陆志远副主任指出,省委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海南华侨博物馆建设,2021年,省委书记沈晓明专门就海南省华侨博物馆建设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为落实好此项任务,陆志远副主任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推动海南华侨博物馆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化国际文化交流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海南华侨文化的优势和有利条件,加快推动海南华侨博物馆建设。二要明确目标定位,打造具有现代发展理念和历史传统文化相融合的特色样板。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海南华侨历史遗产再利用与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完美结合,将海南省华侨博物馆作为海南华侨文化发展的标杆性工程,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地标。三要严格责任落实,力争项目建设早日出成果出形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成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等方式,明确业主、明确规划、明确资金、明确机制、明确保障,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项目快建设、早竣工,把海南省华侨博物馆建设成为高标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实践。


(海口市人大刘书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