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口市人大 >> 要闻资讯 >> 要闻资讯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级河长王艳萍深入龙州河(新吴溪)开展巡河调研工作
更新时间:2022-12-09  来源:海口市河长办

 为贯彻省、市总河湖长暨治水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突出工作重点,科学精准施策,推动龙州河水生态环境质量和自然生态逐步恢复工作。 12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艳萍(市级河长)对龙州河大湾村澄迈交界段进行巡查。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小峰、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文锐华、 秀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裴克波(区级河长)、 海口市水务局局长程守学、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薄毅 、秀英区水务局局长陈亚明、东山镇党委书记黎宏 、东山镇三级主任科员、镇级河长吴锐、市/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等参加。

王艳萍主任一行实地查看和询问了龙州河(新吴溪)大湾村海口澄迈交界段自然生态恢复情况、射钗村水质工作情况、长寮村防洪河堤破损修复情况。沿岸进行考察后,王艳萍主任一行前往射钗村村委会在召开了现场会议,会上分别听取了市、区、镇相关部门关于龙州河流域内污染源排查整治及水质监测分析情况及龙州河秀英段堤防建设项目情况汇报,以及向村委会干部了解射钗村村民群众生活生产情况。王艳萍主任在了解村民群众生活情况后。便主动询问了解镇、村级河长开展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存在问题、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后,并召开现场会议部署下步工作。结合汇报情况,王艳萍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依法履行好河长和保护环境职责,要高度认识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从思想认识上、从工作部署上、从具体工作的落实上,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夯实主体责任,抓好水体治理,统筹推进“六水共治”工作,在保护生态中抓好发展,让老百姓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要加强部门联动推进机制、协同执法局加强巡查,强化采砂管理,进一步杜绝偏远地区小规模偷采、“蚂蚁搬家”式的盗采等问题,对河道岸边砂坑及植被及时修复,推进自然生态逐步恢复;加强对河道污染源的监管,加大对龙州河水质的监测力度,确保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差。

三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市直有关部门及秀英区政府要持续推进盯紧堤防建设工程项目,加快河道堤防建设规划及项目推进工作,紧抓长寮村段防护坡的整改修复工作,积极抓好河道水生态、水文化、水环境、水安全。

四是要加强宣传,增强村民爱河护河的意识,激发村民爱水护水热情,让村民成为“六水共治”的参与者和美丽河湖的守卫者,共同维护龙州河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积极结合“龙州文化”“射钗文化”探索共建共管共享的幸福河湖。


(海口市河长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