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更新时间:2022-01-29  来源:海口网

1月28日上午,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区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依法履行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罗增斌、王艳萍、林海宁、刘春梅、揭晓强、蔡君、徐志飞、刘华、符兰平、冯明、陈全能、王小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艳萍主持大会。

海口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301人,第一次全体会议实到代表28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王艳萍宣布大会开幕。全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丁晖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三、2022年重点工作;四、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有为廉洁政府。

丁晖在回顾本届政府工作时说,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充分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稳步提升发展质量,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筑牢“三农”基础,社会民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履职服务能力明显进步,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各项工作任务。

“过去五年是抢抓机遇阔步前行的五年,也是奋发作为蝶变升级的五年。”丁晖说,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奋楫笃行的结果。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强化省会城市全省门户功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制度集成创新,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着力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努力建成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开放之城,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承载区、核心功能区、核心引领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海口新篇章。

报告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从九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一是推动核心政策落地见效,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二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三是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四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五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七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八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共建共享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九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9%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高质量完成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等任务。

丁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培育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优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有为廉洁政府,推动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关于海口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海口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韩英伟、郭燕红、华晓东、陆敏、冯琳、伍振湘、王邦德、刘立武、丁飞、韩运发、黄舸、王和娇、张柏桢、陈立新、徐亚辉、刘辉平、韩斌、陈洪、郭胜兰、林耀平、吉小妹、陈伟、吴优。

海口市选举产生的省六届人大代表;参加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各部门和正处级单位的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政府组成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工作部门和正处级单位的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