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更新时间:2022-01-30  来源:海口网

海口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月29日下午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胜利闭幕。

 

1月29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海口融媒-海口日报记者 张俊其 摄

大会应到代表301人,实到293人,符合法定人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罗增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王艳萍、林海宁、刘春梅、揭晓强、蔡君、徐志飞、刘华、符兰平、冯明、陈全能、王小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主席郭燕红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根据大会议程和本次会议选举办法的规定,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王艳萍为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揭晓强、蔡君、徐志飞、刘华、符兰平、冯明、陈全能为副主任;选举丁晖为海口市人民政府市长,邓立松、陆敏、陈景进、刘立武、丁飞、韩运发、黄舸、王和娇为副市长;选举杨会春为海口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张柏桢为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立新为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王小峰为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丁宁等32名同志当选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新选出的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立新,须报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大会表决通过了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表决通过了《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海口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海口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以及大会表决通过的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罗增斌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会议的同志,以及为大会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本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履行职责,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罗增斌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海口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浓墨重彩的五年,也是全市人大工作蓬勃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开拓创新、奋发作为、拼搏实干,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海口蓬勃展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市委重点任务,紧贴人民群众关切和期盼,团结带领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优势、认真履职,扎实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罗增斌指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聚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美好蓝图。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再细化、再落实,将市委的意图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部署上来,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年,努力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罗增斌强调,要坚定信念信心不动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坚决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在海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接续奋斗奋进不停步,朝着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目标勇毅前行。坚持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奋斗目标汇众智聚合力,坚持以“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工作要求谋发展求突破,坚持以“八个坚定不移”的工作部署抓落实开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推动海口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创造新业绩。要坚守初心使命不忘本,为实现海口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勇毅前行。始终同人民同甘苦、共忧乐、齐奋进,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服务群众的过程变为团结群众、凝聚力量的过程,让群众基础更加牢固。要坚持自我革命不松劲,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上勇毅前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护航发展新征程。

罗增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时俱进丰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海口的生动实践。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重视人大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强化对人大依法履职的支持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奋力推动我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全体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要珍惜人民信任、不负人民重托,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本次大会精神,广泛团结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把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领导列席会议。

又讯 1月28日至29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会议,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到龙华代表团、琼山代表团参加审议,听取各位代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与大家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罗增斌指出,龙华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上要走在全市最前列。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争当排头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争当排头兵,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争当排头兵,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争当排头兵,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上争当排头兵,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琼山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要扎实推进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民生改善,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扛起聚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琼山担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