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罗增斌丁晖韩英伟郭燕红出席 王艳萍主持
更新时间:2022-01-29  来源:海口日报

1月28日下午,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1人,实到284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王艳萍主持。本次会议执行主席郭刚、黄舸、陈昊旻、朱军、裴克波、董孟清、吴家宏、胡余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罗增斌、丁晖、韩英伟、郭燕红、林海宁、华晓东、刘春梅、冯琳、杨会春、伍振湘、揭晓强、蔡君、徐志飞、刘华、符兰平、冯明、陈全能、陈景进、刘立武、丁飞、韩运发、王和娇、张柏桢、陈立新、徐亚辉等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共进行了六项议程。

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英伟向大会作《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时指出,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圆满完成本届常委会各项任务,为推动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在立法工作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改废并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法治统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为推动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法律支撑。同时,探索创新立法机制,规范和保障立法活动高效有序开展,促进地方性法规的遵守和执行。

在监督工作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和社会事业、法治海口建设等,增强监督实效。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学前教育、校园安全、分级诊疗、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等开展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

在代表工作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努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依法推进市区镇人大换届选举。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共设立代表联络站(室)97个,实现了43个镇(街)全覆盖,并向重点村(居)延伸拓展。

报告还指出,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

今后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新使命,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聚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这一新目标,紧紧围绕建设让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这一新要求,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地方特色,为实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口人大新篇章。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柏桢所作的《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陈立新所作的《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通过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