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三农为民众 脱贫攻坚践誓言
——海口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之脱贫攻坚篇
更新时间:2022-01-30  来源:海口网

历史前行的坐标,总会镌刻伟大历程中的奋进史诗与光辉印记。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截至2020年底,海口市实现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4342户1.9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这是海口市“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交出的圆满答卷。

过去的五年,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人大责任担当,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人大履职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人大职能,主动作为、依法监督、精准发力,为海口推进脱贫攻坚质效全面提升,高质量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在海口市“十三五”脱贫攻坚交出的圆满答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闪光一笔:我市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第一名”和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一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被评为“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

聚民智,以扶学促脱贫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扶贫,首先需将志智高举,以扶学让贫困户转变观念,让头脑先富起来。

电视夜校主要是为贫困户扶智扶志,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尤其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借助《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栏目的传播优势,加大对国家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把国家政策、致富技能技巧等内容传递给最基层的贫困户,市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组织机关干部400多人次深入贫困村一线与村民一同观看每一期的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重点在解决“懂得看,看得懂”上下功夫,每次观看电视夜校节目完成后常委会领导主持座谈会与村民深入座谈,加强与贫困群众的沟通,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建设家园、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

当栏目播放结束,常委会领导都鼓励和叮嘱贫困户要有信心,要了解扶贫政策、运用扶贫政策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要有决心通过观看身边脱贫致富典型例子,下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肯虚心,通过夜校向“田教授”学习掌握种植技术、养殖技术等要有恒心观看电视节目需要持之以恒,才会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同时要学以致用,善于转化学习成果,用所看到的、学到的政策、信息、经验、技术武装好自己的头脑,指导具体的实际生产和工作,结合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人员的扶持,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拔除穷根、摘掉贫困帽子。 

谋民利,以引资带脱贫

如何帮助海口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的任务,市人大常委会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把招商引资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扶贫户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对外联系面广、渠道宽的优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在全市脱贫攻坚战役中,常委会领导多次深入帮扶村进行对接,根据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员的实际状况,联系经营较好的民营企业进行就业安置,做好贫困人口岗位筹集、推荐和就业需求对接、贫困人口就业供需会、专场招聘会等,搭建贫困人口就业平台。结合“海口乡村振兴项目招商与品牌农产品合作推介”活动,“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新型产业组织化形式,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产业扶贫。五来来,常委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共联系贫困户90余户,为贫困村协调衔接项目15个,帮助贫困户联系就业20多人,联系一家民营企业长期对口资助两所中学的贫困学生,为全市脱贫工作蓄积了充足的后劲,为村民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机会,为打赢脱贫攻坚打造出了“新引擎”。

办民事,以挂点帮脱贫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真用心、真用情、真用力,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先后深入调研指导大致坡镇、东山镇等10多个镇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市人大机关挂点指导帮扶大致坡镇咸来村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常委会主要领导带头参与扶贫工作,多次深入各区指导检查,一名常委会副主任兼任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常委会班子成员包区挂镇带头到扶贫联系点督促指导,先280余次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调研、慰问和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常委会机每年选派4优秀党员干部驻村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干部真正俯下身、驻进村、谋思路、建台账,以实际行动推进挂点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不懈努力,市人大常委会帮扶的贫困户“王禄英”等被评为“致富带头人”,其中“王禄英”先后获得美兰区脱贫致富之星,海口市“脱贫光荣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派出的4名帮扶责任人帮扶贫困户11户全部脱贫,实现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名劳动力实现务工,确保了无“零务工”家庭。

解民忧,以督导引脱贫

开展专题调研,摸清贫困底数。常委会班子成员坚持带队深入扶贫帮扶点开展调研,通过开座谈会、进村入户、查阅资料、干部访谈等形式进行,了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及产业发展情况,全面摸清掌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户一策”,并就发展产业和整村推进出主意、解难题,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常委会领导还强调,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紧紧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挖掘更多资源和项目,强化产业支撑,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让群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进行专项巡察,展开政治体检。为了迎接国家对海口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验收,常委会坚决服从市委的安排,抽调一名工委主任担任第十三届海口市委第十轮巡察组组长,12个市直单位党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专项巡察,巡察组沉下心来、深入一线,历时3个多月巡察出了112个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推进政府立即启动整改,为迎接国家考核验收、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查漏补缺,全面提升了海口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与成色。

组织代表视察,发挥主体作用。为扎实推进我市精准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于2017年、2019年两次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视察,听取市、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报告,重点对危房改造、医疗保障、产业扶贫等主要内容进行跟踪监督,推进各级政府加强扶贫户的教育培训、加大产业资金投入、推广组织化扶贫工作、强化扶贫队伍建设、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健全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为政府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效出谋划策,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发展。

 暖民心,以关爱助脱贫

 心为群众所系,情为群众所牵。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各项扶贫暖民心工作,经常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力所能及地为贫困户解决各方面实际困难。

结合被帮扶村咸来村委会实际,帮扶干部及时向常委会主要领导汇报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积极为村委会安装路灯68盏,总金额近30万元,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更好助力村民发展生产。每逢重大节日,常委会领导都会带队到贫困户家中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并号召人大代表、工委委员、社会企业家们按照自愿原则出资为贫困户修缮房屋,帮助贫困户推销生产的鸡鸭羊等农产品,减轻其家庭负担。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号召全体机关干部“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现场买或网购助农爱心农产品,争当扶贫助农“消费者”,累计购买近50万元。

当前,自贸港建设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征程,着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