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民意相呼相应 为发展保驾护航
——海口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回眸之监督工作篇
更新时间:2022-01-30  来源:海口网

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开展监督,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五年来,共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51项,审查批准计划预算及调整方案、决算报告、审计报告42项,检查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14项,开展专题调研72项。这一组组数字、一件件实事,折射出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和认真履行职责的态度,回应着人大代表面对宪法庄严宣誓的铿锵誓言!

 围绕大局,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新成效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着眼中心大局,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了各项经济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聚焦发展质量,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听取审议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财政决算报告、审计情况报告、海口市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及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自然资源、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报告等。加强对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对政府性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开展预算法执法检查,推动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办法。

    ——聚焦优化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在全省率先作出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专项监督调研,拍摄纪录片。市委主要领导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的报告》和纪录片《海口市营商环境纪实》给予了充分肯定

 紧贴民生,在推动发展成果惠及于民中有新作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促进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

——解民忧,让百姓就医更方便。为有效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风险,提升我市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了《关于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议》,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了重大顶层设计,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组织开展了分级诊疗、精神卫生事业发展、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等多项调研,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并坚持久久为功,加强跟踪监督,督促政府将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让市民就医更方便。推动医疗资源的引进落地,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到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调研,协调解决合作办院的具体困难,促使项目进展顺利。

——惠民生,让基础教育更普惠。紧扣教育热点难点,对我市校园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每年的中考和高考督查工作,促进校园环境和考试的安全稳定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化,与省人大常委会联合开展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调研,促进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围绕幼有所教,组织开展学前教育工作监督检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对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项工作报告,紧盯不放、持续监督,督促市政府在一年半内将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率)分别由2018年的13%和30.1%提升到2020年的83.93%和52.88%。跟踪后续巩固工作,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让基础教育更普惠。

     ——顺民意,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关注“菜篮子工程”建设,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深入实地视察,在重大节日恶劣天气、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等关键点,常委会领导开展轮值巡查,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开展运营情况检查监督,促进市场保供稳价,努力让人民群众吃上平价菜、放心菜;开展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工作、复工复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检查和调研,促进产业升级乡村振兴;顺应市民对传统文化保护的期盼,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调研,提出相关建议并督促政府落实,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展海口市智慧城市发展调研,出台《海口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促进市民生活更加智慧便捷;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宗教工作、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发展生态循环经济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监督,推动民生改善,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

  ——谋民利,让人民生命更安全。开展我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海口市养犬管理条例》《海口市烟花爆竹管理若干规定》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并跟踪监督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保障公共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开展道路交通和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调研、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专项监督,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组织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执法检查,维护困难群众的基本生存权益开展“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运行督查,推动为民服务升级增效,提升海口城市温度在非洲猪瘟、登革热和新冠疫情突发期间,常委会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督导防控工作,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配合参与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突出重点,在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中有新举措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多种监督方式并举,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积极作为,推动海口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

——突出生态文明监督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环境监督贯穿工作全过程。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海口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推动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美舍河文化资源挖掘、滨海湿地修复保护等调研,检查我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对葫芦岛填海项目等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监督,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检查等活动,推动海口市生态文明建设。

    ——突出水体整治监督重点。水是生命之源,五年来,常委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督促市政府强化农村污水的整治;开展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暨海口市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题调研,对我市32个水体开展督查督办100余次,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湿地保护管理的专题调研,以实际行动呵护海口市的碧水蓝天。

 发扬民主,在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中迈出新步伐

人大监督,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开门纳谏,推动海口市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推进依法行政作出深入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等报告,督促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上新台阶,2020年我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评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

——促进公正司法。加强对市监委和司法机关的监督,首次听取和审议市监委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基本解决执行难、环境资源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等专项工作报告,作出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得到省高院党组的充分肯定。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等工作情况报告,出台常委会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开展我市贯彻实施情况等执法检查,组织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旁听法院庭审和参加法院、检察院公开日活动等。

——抓好区镇换届。组织开展“两法两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海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及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执法检查,对全市43个镇(街)及所属的103个村(居)委会进行检查,参与市“两委”换届督导工作和四个区人大换届的督导为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平稳有序作出了人大贡献

——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开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网上信访平台,出台机关信访工作规定,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及时转接、强化督办,五年来共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861766人次,为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